中财人物

您现在位于:
赵天寿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中财大学人》

—、个人履历

赵天寿,男,汉族,1937年12月出生,桂林市人。1955-1961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就读;1961-1983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计算机科学理论研究室、计算中心软件研究室工作,副研究员,任软件研究室副主任;1983〜1987年在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工作,高级工程师,任副总工程师、工程副总设计师;1987年9月进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任教,教授,1987〜1991年担任信息管理系首任系主任;1997~2003年被财政部任命为财政部部属院校校园网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2001〜2003年被北京吉利大学聘任为信息工程学院院长;2003年6月退休。

二、工作成就及获奖记录

赵天寿教授自参加工作52年以来,以高度责任心和探索创新精神在一线从事计算机、网络、通信、信息与安全等高新科技领域的科研、工程与教学工作。曾承担国家和十余个部、委、省、市立项的重点、重大的计算机与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和国家科技攻关课题达20余项,主要包括:“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计算机工程”(1987~ 1990年,担任工程副总设计师,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北京消防指挥中心工程”(1992~ 1993年,担任该工程中方首席专家,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北京消防管理、调度与服务信息系统建设”项目(1993-1994年,担任该项目负责人,高级技术顾问,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公安部百城人口信息联网工程”(1999~2000年,担任公安部“金盾工程”专家组技术专家);“公安部金盾工程”(1998~ 2003年,担任公安部“金盾工程“专家组技术专家);“高校校园网管理信息系统开发(1994-1996年,荣获部科技成果奖二等奖);“财政部部属院校(六校)校园网建设”项目(1997-2003年,被财政部任命为专家委员会主任);“网上银行监管与安全工程”项目(1999-2001年,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特聘为信息安全咨询专家);“全国人口海量信息资源数据库系统智能化存储与检索技术”(1997-1998年,担任攻关课题组组长,荣获部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信息査询中心建设”项目(2001年,担任公安部“金盾工程”专家组技术专家);“北京市公安局外来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2002 ~2003年,担任该项目组组长,高级技术顾问)。

赵天寿教授还受聘为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专家、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采购项目评标专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课题评审专家、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等,应邀参加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评审、评标、评选、论证、验收、鉴定等活动500余项,多次被授予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此外,自1996年以来,担任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派赴全国各地20余所高等院校执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水平评估,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科学课题历次申报评选。

三、人物评价

赵天寿教授说,人活着,就应该多做好事,做一辈子好事。1993年10月,赵天寿教授奋不顾身跳入颐和园冰冷的湖水中,救出了一名落水儿童,个人事迹曾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上有报道。学院在全校教师节大会上大力表彰了赵天寿教授并颁发给《见义勇为奖》荣誉证书和奖金1000元。赵天寿教授随后将奖金送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郑重地捐献给了“希望工程”,救助偏远山区因贫困失学的儿童。

编辑:高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