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财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15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15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在沙河校区运动场举行。2948名本科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在这里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总会计师蔡艳艳,副校长马海涛,校长助理李涛,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陈明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现场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以《不忘经世济民初心  担当时代新人使命》为题,为同学们上了内涵深刻、别开生面的入学第一堂思政课。何书记用“红”“蓝”“黄”三种颜色为喻,生动的回顾了学校7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勉励同学们不忘作为一名“财经黄埔”人经世济民的初心。

何秀超为同学们上入学第一堂思政课

何书记对同学们提出六点希望:要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把“小我”融入祖国和社会的“大我”之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要厚植爱国主义的情怀,把握爱国主义的本质,“扬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要筑牢品德修养的根基,锻造“胸怀天下,脚踏实地,求真求是,一身正气”的中财品格;要汲取知识学问的活水,“求真知识、长真本领”,构建扎实的知识系统;要锤炼艰苦奋斗的品格,以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最美的光彩;要勇立求索创新的潮头,博览百家学贯中西,勤于思考、善于发问、敢于探索,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积极的智慧。

校长王瑶琪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回顾了建校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和成就,勉励同学们和学校一道继往开来,续写新的荣光。她对新生提出五点希望:新的起点,当立志高远;新的起点,要勇于创新;新的起点,应扎实前行;新的起点,需开放包容。新的起点,该乐观坚强。

王瑶琪讲话

“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生应该懂得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将小我融入大道,以一己之力,为苍生谋福。”王瑶琪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基础知识,积极探索前沿理论、大胆求证难题的答案,努力使自己成为未来社会改革发展 “无人区”的先行者、“深水区”的领航员。要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让追求卓越成为习惯并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积蓄向上的力量。她鼓励同学们跨越地域的限制,理解环境和习俗的不同,正确看待贫困和富有,努力消弭彼此的隔阂。既拥有上进心,也拥有平常心,以内心的阳光和豁达为美好的人生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学是你们成长的加速器,希望你们在这里收获学识、收获友谊、收获成长!至于中央财经大学,则会收获你们!学校的成长永远有你们!”王瑶琪深情寄语同学们。

经济学院齐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以“珍惜机会,刻苦学习;敬畏科学,诚实严谨;品学兼优,追求卓越”勉励新生,希望同学们用心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学好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为今后实现人生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她告诫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方面,要有敬畏之心,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和各项学习考试规章制度。她期望同学们传承中财大精神,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才干、有担当的卓越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教师代表齐兰发言

财政税务学院2016级税收学李晓荣作为在校生代表,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生活中学习和成长的感悟。她勉励学弟学妹们“从我爱我的祖国做起,从我爱我的中财大做起,一起做脚踏实地的新青年,做敢于追梦的中财人”。

在校生代表李晓荣发言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许广琳代表新生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入学感悟。“选择了中财大,就是选择了经世济民,选择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代表新生向祖国和学校真情告白:在今后的人生中,定会珍惜韶华,不忘初心;勤奋学习,锐意进取;以我所学,经世济民;为国奉献,不负青春。

新生代表许广琳发言

开学典礼后,2019级本科生军训团汇报展演正式开始。

伴随着热情激昂的解说词,分列式表演正式启动,各营方队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十四天烈日洗礼,练就军人不屈意志,同学们口号响亮,步履铿锵,展现了新一代中财大学子朝气蓬勃,锐意昂扬的精神面貌。

方队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分列式后,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字模方阵表演场面震撼,伴着响亮的口号一次变换出“1949-2019”“CHINA”“CUFE”“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中财大”等字模。这背后是全体军训团新生对祖国最真挚的告白。

字模方阵表演

军事训练科目汇报演示环节,女子擒敌拳、男子警棍盾牌、男子应急棍、男子擒敌拳、女子旗语、女子匕首操等动作陆续登场。各班队整齐划一,气势非凡,赢得看台上如雷的掌声。

军事训练科目汇报演示

承训部队领导宣读《2019级本科生军训团嘉奖令》,对军训期间涌现出的作风过硬、表现优异、成绩优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校领导、承训部队领导为受表彰学生颁奖。

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

典礼现场,全体新生庄严宣誓:“我是中央财经大学学生,我愿以青年责任践行时代使命,承龙马精神,担万里乾坤。树远大理想,弘传统美德。修人文气质,探科学真理。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立志成为经世济民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类进步奋斗不息!” 新生紧握右拳,大声宣誓,句句铿锵,用青春告白祖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新生宣誓

最后,现场新生一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在悠扬的旋律中,有他们“青春献给祖国”的志向,他们用嘹亮的歌声,唱响对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祝福,唱出对祖国的炽热情怀!

至此,中财大2019级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圆满落幕。愿踏入人生新阶段的19级cufer们心怀报国理想,做优秀的中财大“尖兵”!

记者:国庆 嘉琪 家奇 王昕 子杰 彭聖

雨骞 明哲 可瀛 思雨 博雅

拍摄:心若 偲迪 雨霏 赵峰 琬淋 可馨

雨泉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