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财

您现在位于:
校长王瑶琪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不忘高等教育初心,加强创新,以持续改革提升学校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9-10-2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25日上午,校长王瑶琪以“不忘高等教育初心,加强创新,以持续改革提升学校发展动力”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会场

王瑶琪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背景和发展趋势,结合学校改革和发展实际,提出学校要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增强教育活力,提升发展动力。

王瑶琪讲党课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事关国家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王瑶琪强调,中央财经大学要办好人民满意的财经高校,必须按照总书记“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的要求,树立“国家队”的意识,强化家国情怀,通过改革创新增强教育活力。要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模式和方法,打造“中财大品牌”,培养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走向,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创新环境,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满足党中央和国家对高校的期盼和要求。王瑶琪指出,“双一流”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机遇,建设本身采取竞争性方式,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中重心是学科,背后涵盖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因而要历史、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学校办学实际,正确认识高校发展呈现的“学科交叉融合”“人才流动”“内涵发展”三个特点,积极迎接新变化、主动应对新挑战、强化办学特色,在全球范围内延揽人才,推进知识交叉融合,加强师德建设,通过改革增强办学活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在高等教育大发展中打造中财大教育高地。

王瑶琪分析了影响和制约教育活力的四个关系,即:校院关系、干群关系、干部和教师关系、师生关系。她强调,要正确认识“校办校、院办校到校院办校”的探索过程,凝成合力,共同朝着办学目标推进;领导干部要充分继承和发挥党干部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不做“传声筒”和“移交者”,要做问题的发现者和解决者;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要处理好“第一资源”和“决定因素”的关系,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相互成就、休戚与共;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的引路人,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王瑶琪强调,大学是思想的发源地和传播地,应始终秉持对真理的信仰和追求,坚持对知识的传承和创新。她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增强教育活力、进行改革创新的四个着力点。一是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要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学院,以一流学院成就一流大学,以一流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保障一流大学。要探索协议授权、一院一策等方式,建立学院与职能部门“互考”、由过程考核到目标考核的考核体系以及基础性、竞争性、奖励性相结合的评价激励体系。二是加强管理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要深刻理解并树立教师是教育“第一资源”的理念,全力提升干部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确立重实干实绩、重改革担当、重专业化建设和重保障服务的制度导向。三是增强教师队伍活力。要明确教师工作使命、工作要求,加强制度设计,完善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要通过关心关爱教师生活、改善工作环境,增加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教师队伍活力。四是以学为本,以学为中心。要提高教学质量,以科研带动教学;要制定面向未来的培养方案,严格教学考核考试制度,加强教学环境建设,加强产教融合,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王瑶琪指出,要增强学校和学院、科研机构自主变革的积极性、创新性、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各学院、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话语权,营造办学有活力、教学有活力、学生学习和发展有活力的大学校园生态。她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好体制机制保障,保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各二级学院要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要通过加强党组织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二级教代会等制度建设,保障师生民主参与,确保下放的各项自主权能够规范、公正、有效和阳光地运行,切实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她勉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干事创业,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