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财

您现在位于:
我们走后,请照顾好咱的中财大!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寒假前还和舍友计划着

约一场毕业旅行

那时还觉得毕业遥遥无期

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

让我们不得不各奔东西

甚至来不及和每一个人郑重道别

六月的骊歌声起

从此那个“小破财”就要成为

咫尺天涯却梦萦魂牵的母校

作为毕业生跃入人海前

好想把心里的话儿留下

回首中财大岁月

这是梦开始的地方


我们离开后


请帮忙照顾好这座校园……

长风送爽,龙马奋进。还记得2016年9月2日那天,许多人拿着录取通知书,拖着重重的行李走进了美丽的校园。这里充满诚意和创意的“花式迎新”引人驻足,各学院、部门都让我们这些萌新们感受到了中财大学子的活力与创意。初来乍到的我们按照流程进行新生报道,认不清路时,小心翼翼地询问学长学姐。又在迎新背板上写下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在龙马路上和熊本熊拍照留念。初见中财大,就一见倾“新”,今后也不要忘记带着踏入这所校园的初心一直走下去哦。

燕山脚下,九曲长峡,这是我们大学回忆最开始的地方。14天的军营生活,就将在这一个个镜头里一晃而过。等到告别时,我才发现,这份回忆,弥足珍贵。每个人都有一个绿军装的梦,我会带着这份坚定,走向社会,走向未来。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带着这份梦想,勇敢的坚持下去,在大学生活中蜕变、成长。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帷幕。课上有新生代表发言,展望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也有师长们对2016级新生寄托美好期望。我们走后,希望大家能够以16级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从开学第一课开始,在中财大能够越来越准确定位自我、严格要求自我、持续提升自我、不断超越自我,从优秀走向卓越。

还记得刚加入学生会、第一次承担社团工作时,我还有点小紧张;到后来,我也可以游刃有余地指导学弟学妹。做学生干部虽然辛苦,却能挖掘自己的潜能,学会很多技能,磨练自己的意志,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多彩了许多。如今,你们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小leader啦,请继续抱有热爱、怀有责任,让更多的学弟学妹能够感受到学生工作的魅力,快速成长。

我还记得清真食堂里那个打饭阿姨,每次心情很糟糕的时候她都能看出我的情绪,盘子里的肉总是会多一些。抱着沉甸甸的餐盘离开窗口时,再多的委屈也化为了动力。我们离开后,请注意不要浪费食物,“光盘”是对叔叔阿姨们的厨艺最大的肯定。

麻辣香锅、烤肉拌饭、煲仔饭、重庆小面、螺蛳粉、麻辣烫......多想再尝一尝子衿食堂的美味,它们早已成为我们味蕾上关于中财大的记忆。我们离开后,记得按时吃饭,当然也别忘了有空同我们分享一下食堂又出了哪些新品哦~

那平常看似不起眼的校园卡,如今也成了我最想珍藏的物品。上面印的还是我初入校园时青涩的照片,以及那一串陪伴了我四年的数字。一定要好好保管你们的校园卡,因为它是你们在中财大成长的见证,也将是你们回不去的青春。

曾经在校园总能偶遇的这些小伙伴,如今也成了令我不舍的缘由。每每遇见它们,看着它们懒懒打着哈欠,捋捋它们的毛,心情也就舒畅起来。我们离开后,请帮我们照顾好大黄,冬天记得给来波做个温暖的小窝。

分校区搬到学院南路后,虽然舍不得沙河,但是在南路校区我有了更多实习方向的选择,它的便利交通也让我不错过一些比赛、活动和讲座,让我觉得两个校区都有自己的优势,无论分在哪一个都是好的。请帮我们照顾好美丽的校园,我们还会回家“检查”哦!到那时我们再旁听一节好课,再与你们一起探索知识的有趣之处。

我们曾在中财大奋斗过数不清的日子,还记得晚上十点半的闭关音乐,记得主教104的灯火通明,记得讲台下的奋笔疾书,记得讲台上的谆谆教诲。也希望你们在每次课前帮老师擦好黑板,课后向老师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图书馆的四楼大叔陪伴着我在这儿学习的每一个清晨与夜晚,冬天暖气旁放自制加湿器,阳光刺眼时帮我们放下窗帘。这些微小的细节让我心里暖暖的。一定要珍惜这儿的书香、笔声和静静的时光,珍惜我们的图书馆,也请记得闭馆离开时回大叔一个微笑哦~

保安员小哥哥和宿管阿姨是每天都会见到的人儿啦,甚至晚回时还会因为他们的“多管闲事”而怕怕的。可四年下来,他们却一直关心守护着我们的生活,温暖着我们。他们默默的关心让我在校园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请替我们在进出校门和宿舍门时,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谢谢您……”

能够踏上长安街,走过天安门,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为祖国母亲庆生时,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信。三个月的筹备,日复一日的训练,我们走过了也许是一生里最美的,最值得怀念的夏天。我们毕业后,希望学弟学妹们接过中财大青年的接力棒,继续将奋斗融入时代滚滚浪潮中,让梦想绽放于祖国山河大地。

从刚大四时和考研和出国的好朋友互相打气一起努力,到前几个月等初试结果和offer的时候彼此安慰,再到最近大家都拿到了想要的结果互相祝贺。很感动升学路上有好朋友们彼此陪伴,也很欣慰她们都在努力过后得偿所愿。我们离开后,希望学弟学妹也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勤学笃志,为了理想中的美好,共同奋斗!

我们的辅导员,从刚大四开始就每天搜集春招秋招的信息发到年级群里,一直持续到现在。而学院在疫情期间也一直反复调查同学们的需求和顾虑,为毕业生专门开了好多场线上的就业指导、简历辅导、心理辅导等讲座,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希望学弟学妹珍惜辅导员关切的问候和细心的叮嘱,因为这一点一滴都包含着最无私的爱。

论文答辩时,小组的每个成员都被老师怼得体无完肤,但没想到答辩结束之后,老师又单独预约了腾讯会议给我们逐个指导论文。老师们真的严肃又包容。我们离开后,请学弟学妹们珍惜中财大带给我们的资源和机会,我们也将带着老师的谆谆教诲,坚定地走下去。

还记得我们共同见证我财七十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八方来客,共颂华诞篇章;纪念大会校友云集,四任财长齐聚。我们纷纷点亮七十华诞专属头像,为中财大庆生。希望学弟学妹们牢记咱们“财经黄埔人”的责任,为国为民,不负此生!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宿舍经常一起买夜宵吃。前几天的晚上宿舍群一个舍友忽然说了句“吃夜宵吗”,群里顿时沸腾了起来,“疯狂烤翅?”“我想吃小东门的炸串”“那我还想顺便买个永和的煎蛋”……“好,梦里见”。这些对话让我仿佛回到四五个月前生活在宿舍的日子,想起了大家一起结伴吃遍学校周围的每一个角落的情景。你们有空可以试试这些陪伴了我们四年的小吃,也一定不要忘了带上舍友一起哦。

原定计划的毕业照和寝室毕业旅行,在今年的这个特殊时期不知大家是否还能相聚,希望再见时大家还有时间一起用寝室里那过期的三箱牛奶泡脚。多希望大家珍惜与舍友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珍惜同学间的一幕幕欢笑,让校园永远充满青春的气息。

疫情让我们分开,我们无法预知疫情何时结束,也不确定何时能够重返母校,原以为这个毕业季我们不能好好道别,但线上毕业晚会让这个毕业季的所有美好与感动都没有缺席,为大学生活留下了珍贵的回忆。毕业并不是永远的告别,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有一天你们也会毕业离开,不要忘记母校的恩情,也不要忘记我们早已许下的誓言。

这次疫情让大家不能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度过最后的大学时光,班长P了全班同学在一起的毕业照,云毕业照的出现,让这次告别具有了仪式感。虽然我们身在异地,但大家的心是聚在一起的。我们走后,可能再也无法全部相聚,也可能少有机会能够再在美丽的校园中漫步。请你们趁还在校的时候多多记录下这方校园,等离开了将会多么思念啊。

夏日,毕业季,往往是五大联赛赛季结束的时候。对学院足球队来说,一场告别赛是对队勋的致谢,是对赛场的告别。忘不了,那绿茵场上的队魂。遗憾今年的法甲没有结局,遗憾没有和兄弟们好好说再见。我们走后,希望你们续写我们往日的辉煌,有好成绩可别忘了告诉你学长哈。

中财大校园时光转瞬即逝

龙马路上存有我们的欢声笑语

图书馆里留下我们奋斗的身影

我们即将远行

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

当我们在未来翻起记忆中的这页

也许仍会湿润眼眶


记者:白云昀 王梓懿 邹楚怡 何君宇 张茹雪 张雨萱 高雨芊 王亦心

图源:可爱的毕业生们 财新素材库

编辑:马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