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中财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中央财经大学广大干部师生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尹钊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作为从教三十多年的数学教师感受颇多。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要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推动数学与金融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利用数学知识解决财经实际问题。我们人民教师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不但要传授知识,更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汉军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深切的期许和嘱托。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坚守“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使命,是我们所有中财大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鼓舞我们在这两个一百年交汇的特殊历史时期,全心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贡献力量。

方德风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也向广大师生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信息学院在学校财经学科优势明显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天然具备学科交叉基础。学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升学科发展水平,为学校的“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小荣 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特别是提到“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对高校学者提出了严格要求。中国改革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很多新现象、新问题、新特色,西方理论并不能完全解释,给我们带来了研究的新机会。作为高校青年教师的一员,尤感使命重大,需要提高研究能力,发奋图强,为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理论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召鹏 经济学院副教授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更加坚定了青年的历史使命,也让我更加明确了教师的责任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我们的光荣奋斗目标,也是我们最大的精神动力。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一定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林艺茹 校团委副书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振奋人心。共青团作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应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作为与青年同行、与理想相伴的高校团干部,我们肩负重任,在青年素质培养上,应立足学校教育大局,敢为人先,创新进取,才能做到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在青年理想塑造上,应牢记初心使命,研究真问题、掌握真本领,才能做到贴近青年、引领青年;在服务国家大局上,应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求真求是,敢于迎难而上,才能有效激发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广大青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吴蓓 保险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让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为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作为广大青年学子的引领者和服务者,更应当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报国之志,不断奋斗前行,实现中财学子经世济民的伟大抱负,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常芝歌 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殷切关怀与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谈到“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我既深受鼓舞,更感重任在肩。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理想,圆梦更应当奉献奋斗。作为中财法学院的学子,我们更应乘势而上,筑牢理想之基,将青春理想融入祖国法治建设进程当中,以梦为马,驰骋芳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金融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白云昀 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讲话中,我汲取到了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生逢盛世,我们肩负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大,要培养爱国爱民的情怀,不断锤炼自身品德,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实学实干,行胜于言。作为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我会坚定理想信念,担起青年责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践行时代使命。作为中财大学子,我会牢记富国裕民的使命,争取未来能够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去建设、去服务、去奉献。

关天玥 文化与传媒学院2018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寄语,对我们青年人来说,既是激励,又是荣幸。“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责任,也是勇往直前的动力。站在青春岔路口,关于未来,总是有无限畅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对青年人的寄语给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作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的一员,我将不懈拼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讲好中国故事的阵地上。

蔡天仪 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心怀国、敢担当、善作为”,这是新时代对吾辈的要求,更是吾辈应当为自身所树立的目标。作为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一名学子,我深知财经乃国家命脉,财经大势即国之大事。中财大青年当继续以担当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财经济世”作为毕生使命。时刻关注国内外大事,充分利用各高校提供的教育资源不断提升自我水平,在时代浪潮中以吾辈毕生之所学报效国家,在祖国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道路上实现新时代青年的价值。

李姝仪 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他对青年学生的深切关爱,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位商学院学生,我愿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贡献管理新知,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时代弄潮儿,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