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追寻革命先辈足迹,聆听爱国奉献故事”主题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10月16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追寻革命先辈足迹,聆听爱国奉献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开国上将邓华的女儿邓英和开国上将朱良才的女儿朱筱秋亲临现场讲述红色历史。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徐振东,中国青年网科技教育中心处常务副主任王龙龙及兄弟高校和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我校博士研究生、全国最美志愿者获得者王万奇主持。

活动现场

报告会以一段视频拉开帷幕,视频分为“忆往昔峥嵘岁月”,“新时代牢记使命”,“看今朝盛世华章”三个篇章,集中展示了研究生工作部所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爱我的中财大”系列主题活动的突出成果,展现了中财大学子与母校共同书写新篇章,与祖国共同创造新辉煌的时代风貌。

邓英用一段纪录片带领现场师生重温了邓华上将走过的光辉革命历程,生动讲述了邓华将军因民族意识步入军事生涯、坚定信念跟随革命、肩负光荣使命毅然参战抗美援朝等红色故事。她强调,革命是九死一生、艰难曲折的,父辈革命取得成功依靠的不是先进武器,而是为理想为信念执着追求的意志品质。在父亲的影响下,邓英于1970年1月入伍,在部队多次受到嘉奖。她回忆了自己年轻时上山下乡、干农活的经历,号召青年学生要牢记党和国家的峥嵘历史,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精神。

邓英讲述

朱筱秋从父亲撰写的课文《朱德的扁担》一文切入,结合父亲的亲身经历和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从立志成长、党在心中、一辈子的政治工作者三个方面,展示了父亲坚决跟党走、坚定干革命的理想信念,生动地讲述了朱良才将军湘江战役中旧伤复发在担架上坚持指挥战争,为找到革命组织一路上嚼草根、饮雪水、扒马粪等感人事迹。当提及战争最困难时期,根据地人民节衣缩食哺育自己的哥哥以掩护父母支持革命时,她热泪盈眶地感慨道,军爱民,民拥军,没有根据地人民的养育之恩,就没有八路军的后代。朱筱秋自小便立志像父亲一样为祖国身先士卒,鞠躬尽瘁。

 朱筱秋讲述 

面对面交流环节,与会同学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正值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邓英和朱筱秋向中财大表达美好祝愿,祝福学校未来为社会输出更优质的人才,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并寄语师生成为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才。

活动最后,现场全体成员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共诉爱国之情。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与革命先辈后代面对面分享交流的形式,近距离地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坚定信念,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活动开始前,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副校长马海涛在贵宾室会见了邓英和朱筱秋。何秀超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建设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中央财经大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广泛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此次特邀两位革命后代、英雄的儿女亲临现场讲述红色历史,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意义深远。

 

何秀超、马海涛会见邓英和朱筱秋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