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政府管理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党务工作能力,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于10月至11月开展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系列培训,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参加培训。

10月21日下午,学院党委书吕丽围绕“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务工作者”主题展开专题培训。吕丽就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并对学院深化“对标争先”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对新学期党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希望各支部能够打牢党建基础,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推动学院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

10月29日下午,学院党委邀请学院党委组织员南琪、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博党支部书记杨崇祺出席培训会并作专题培训

与会人员

张小林重点强调了党务工作知识和方法,指出学生党建工作在高校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其目的是培养一批具有极高政治素养和极强专业能力的学生党员,但是当前党建工作存在党员积极性差、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薄弱等诸多问题,因此提高党支部工作能力、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督促党支部严格按照“七个有力”标准开展工作十分重要。随后,张小林向参会的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分享了一些有效的工作方法,希望各学生党支部能够完善支部工作规章制度、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杨崇祺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问题向参会委员进行分享,从问题入手,表示“三会一课”制度关键在于明白“如何具体地理解‘三会一课’,将之与实践相结合”这一问题。杨崇祺认为学生党支部的工作目标就是打造有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先锋集体,要达到这一目的关键在于统筹工作人员、工作意愿、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而“三会一课”制度正是将三者统合起来的纽带。他还详细介绍了“2+2+N”、五大建设等具体制度建设,为参会委员提供了重要参考。

南琪以“发展党员工作实务”为主题,结合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际,从必要性、基本原则、程序要求、纪律要求、考核要求等五个方面为参会委员全面梳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要求与注意事项,指出学生党支部务必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讲政治、讲规矩,确保党支部工作稳步推进。

10月至11月,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学院党委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网络培训,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需要完成不少于32学时的课程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学院党委也组织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提升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11月下旬,政府管理学院组织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其他师生前往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感悟抗美援朝精神,强化广大师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参观抗美援朝展览

此次系列培训为学生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工作认识、提高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希望未来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能够深化思想认识,严格遵守纪律,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掌握党务工作知识和方法,扎实做好支部工作,为学院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编辑:彭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