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经济学院举办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举办实习就业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经济学院

为切实服务师生需求,为师生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4月10日,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在沙河校区学院楼11号楼203举办实习就业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旨在帮助本年级同学提高获取实习的成功率并为未来的求职做好充分的准备,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所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此次分享会的主讲嘉宾为经济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党员郭千远,目前就职于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翁慧敏主持,第一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其他2019级同学参会。

本次分享会,郭千远主要从简历、笔试面试等方面来分享自己的经历,让参会的同学对求职的各方面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简历方面,郭千远详细地教授同学们如何提高制作简历、投递简历的效率。首先,郭千远认为制作简历的第一步应该准备一份母版简历,里面涵盖自己的所有校园和社会经历、自我评价、特长、自身竞争力等内容;第二步根据不同公司属性,挑选对应的校园/社会经历,准备具有针对性的简历。其次,在投递简历方面,她主要分享以下三点:第一,投递简历有两种方式:有针对性投递简历和批量海投,两种方式均需要保证简历的质量。第二,投递简历时最好的方式是将简历的格式转为excel,有助于提高投递简历的速度。第三,挑选公司的时候要分层次,如一级、二级、三级等。同时,也要坚持保二争三的原则。

在笔试和面试方面,郭千远详细给同学们介绍笔试及面试的内容和形式。此外,她还教给同学们如何提高笔试成绩以及如何在面试中获得更多的加分。首先,郭千远介绍到笔试一般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心理测试。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型大致和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样,包括常识、数学、图形推理、言语理解、资料分析等。其次,郭千远谈及在无领导小组面试时需要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珍惜发言的时间,从解决问题、纠偏、推动小组讨论等加分项出发,做有意义的发言。

最后,郭千远针对实习就业给参会的同学提出四个建议:第一,应当多加入实习就业微信群,实习就业微信群是获取实习就业信息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第二,多与学长学姐沟通,学长学姐的实习就业经验分享会有助于降低实习就业信息搜寻时间成本。第三,下载就业相关软件,如应届生求职app和粉笔教育,这些软件会提供国考题库、各个银行历年的笔试题目等。第四,求职是一个持久战,应当保存足够的体力和精力,最终才能到达彼岸。

此次分享会直击同学们焦虑担忧的问题,在党支部的组织下,优秀党员的分享有效地解答了同学们面临实习就业时的多种困惑,让参会同学受益匪浅。

编辑:杨书菡 聂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