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红色传承接力有我——《大学生》杂志报道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经济学院

《大学生》杂志第316期以“红色传承接力有我”为题,报道了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支部共建寓教于行

2020年10月27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耕读学堂—走进智慧银行活动”,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5G+AI”区、暖心服务区和工银尊享区,该银行汇集了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生物识别等前沿金融科技成果,高科技应用场景让人叹为观止,同学们切身体验了各类高科技设备,也加强了对专业学习的认知和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了解。体验人工智能“小融未来号”后,硕士生张美文说:“‘小融’真是聪明的机器人!不仅准确理解我要办理的业务,还会讲很多赞美话,情商很高咦!”同学们连连称赞:“远程坐席协同智能柜员机不仅方便了客户,也可以为银行节省大量的人工成本”“哇!处处都是高科技的应用。很多业务用身份证就可以自主办理,方便了很多” 。

耕读学堂—走进智慧银行

2020年12月2日开展的“耕读学堂—走进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Testin云测、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等金融科技公司。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利用虚拟技术,远程即可让人们体验通辽的美景。博士生秦奋说:“通辽先进的加工技术,使当地美食畅销全国,看来科技扶贫大有前途。”同学们切身了解到科技在金融中的使用,对金融安全也有了新的认识。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轩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安全产业园的企业已经在行动,保护金融安全已成为社会共识,我们也要紧跟社会需要,研究金融安全,提供智力支持”。

耕读学堂-走进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

“耕读学堂”是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润泽工程”的精品项目,也是中央财经大学党建特色项目。作为探索和实践经济史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载体,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追溯“圆形方孔”之问、走进圆明园、走进智慧银行等活动20余次。该活动以新颖的课程设计、开放的授课方式,寓教于行,加强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升专业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除此之外,教工党支部还建立了“课程思政”“经典读书会”“中财经济史名家讲坛”“中财经济史学术论坛”等平台,汇聚中外优秀学者,带来经济史研究最新前沿动态。丰富的学术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和格局。在老师们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专业指导下,同学们不断发现新的研究兴趣点,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和著作编写,科研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的表率,为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红色传承助我成长

2020年11月11日,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延安精神”,了解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哈战荣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他从“落脚延安谱新篇”“延安岁月铸辉煌”“转战陕北定乾坤”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主政治等,为大家深入分析了“延安精神”,并介绍了党在延安时期面对的重重困难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哈老师介绍说,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国民党对抗日根据地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加上连年自然灾害,根据地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为解决数万子弟兵的生存,减轻边区群众的负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三五九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朱德总司令先后八次前往南泥湾,亲自指导大生产运动。三五九旅在屯垦南泥湾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边区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延安大生产运动中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光辉榜样。“南泥湾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的代表。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万志建同志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肯定,他强调,“延安精神”的学习有利于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正确的理论指导。党员应自觉提高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高校是意识形态教育的前沿阵地,要用党建来引领教学科研,教师的成熟能够体现在学生的成长上。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学纷纷表示,要将党建和学业结合起来。博士生韩晓璇认为:“哈老师提到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积极发展当地经济,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很多经济政策,产生了良好效果,由此我想到研究解放区共产党采取的经济政策,是否有共同性,以及这些政策的意义”,硕士生何闪闪说:“延安精神对我们学习研究有指导意义。面对学习的困难,我们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才能有取得优异成绩的可能”。同学们受益匪浅,都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支部活动,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

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延安精神

在经济学史系教工党支部的“传、帮、带”指导下,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更深刻地认识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真正涵义,认识到要将党建工作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实现双融合双促进。

编辑:钟珂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