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争创高校育人示范支部——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样板党支部”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金融学院

2018年12月,我校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党支部成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自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学院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支部党建工作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部署,创新党建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使得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提升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教学科研工作水平,为党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在工作中,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规定,党支部严格以“七个有力”为标准开展支部建设工作。其中,在管理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师生投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在教学方面,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在教学及教学改革上取得显著成绩。党支部所有党员均承担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学等核心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优秀。党支部设立优秀教师党员谭小芬教授示范课堂,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承担各类教改课题,党支部成员张礼卿教授主持、支部其他全部7名党员共同参与建设的本科生《国际金融》在线开放课程,致力于打造我校品牌课程和国家精品课程;谭小芬教授主持研究生《国际金融》在线课程建设,苟琴副教授主持本科生《金融风险管理》在线课程建设。

在科研成果方面,党支部积极承担和开展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服务国家经济金融建设。党支部目前5名教师党员承担国家级课题,占比超过60%,在全校及全院均处于前列。党支部谭小芬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8年应急管理项目“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重点项目)以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尹力博、陶坤玉、苟琴、王雅琪等年轻教师党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青年项目等。尹力博和苟琴获得2019年我校“青年英才”培育支持计划资助。在学术成果发表方面,党支部党员继续保持高水平高数量的长期优势。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党支部成员已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至少3篇。

在人才培养方面,党支部坚持在第一课堂建设上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标杆示范作用,同时创新探索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式。2019年3月以来,国际金融系党支部张礼卿教授邀请亚投行金立群行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tiglitz教授等国内外名家走进中财,开展“龙马奋进——国际金融名家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大师思想洗礼。同时,党支部成员组织开展了全球治理系列圆桌会议2次和系列讲座2次。此外,党支部教师党员积极担任卓越人才培养、国家大创、挑战杯等项目导师,开设国际金融研讨班进行最前沿文献研讨,基于国际金融微信公众号分享最新学术、政策动态等。

美国大学Randy Henning教授做客龙马奋进-全球治理系列圆桌会议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立群行长做客龙马奋进-国际金融名家论坛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oseph Stiglitz教授做客龙马奋进国际金融名家论坛

作为基层党建和行政共建的工作单元,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按照“对标争先”建设相关规定和标准,将党员标准内化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创高校育人示范党支部。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