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校关工委举办“畅想改革开放40周年”老少共话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五老”优势,更好地参与到“全员育人”的工作中,10月31日,由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畅想改革开放40周年”老少共话交流活动在我校沙河校区和学院南路校区分两组举行,活动分设“当前中国经济现状与发展趋势”和“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两个专题。校关工委主任、副校长马海涛教授,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韦彦凌教授、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陈振、耿卉,校关工委委员张越平、雷沙力以及参与活动的老教授们参加座谈会。

在学院南路校区座谈会上,退休教授王允平、王传习、张逮隆,与第八期“红趴馆”学员、学生党员先锋队队员开展老少共话交流活动,校关工委主任马海涛副校长出席交流会并讲话。马海涛副校长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期认真梳理改革开放的基本轨迹、总结基本经验、探索基本规律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与共和国同龄,发展与改革开放同步。老教授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巨大奉献者和突出贡献者,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长者教诲,重视专业知识学习与身体素质锻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王允平、王传习、张逮隆三位老教授分别结合自身专业学习与教育教学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学校、专业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原会计学院王允平教授以“畅想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向前”为题展开论述,他带领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排位变化与未来发展情况,明确指出我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存在的贫富分化、道德滑坡、环境污染等严峻问题。他提出,党和人民政府在重视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集体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勤政为民观念。原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习教授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改革开放40年里表现出的大理想、大智慧、大情怀、大手笔、大作为、大担当、大品格、大定力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逮隆教授带领大家细致梳理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收入水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交通设施、国际外交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并就当下中美贸易战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一定要坚持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在沙河校区“当前中国经济现状与发展趋势”专题交流会上,退休教授李保仁、汤贡亮、韦彦凌,与校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六期、第七期学员、财政税务学院青年团员代表开展老少共话交流活动。原校党委书记李保仁教授讲述了创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与历史地位,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中创新发展理念的三次“大飞跃”,勉励青年大学生要有创新意识,善于思考,为国家做出贡献。原税务学院汤贡亮教授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财税体制的变革脉络。他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阐述了财税改革40年的经验和未来发展趋势,给青年学生带来了专业启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韦彦凌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时代背景,阐述了40年来教育和人才培养理念的变化,嘱咐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要重点“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在互动交流环节,青马班学员结合国内外时代背景积极提问,老教授们针砭时弊,举一反三,耐心为学生解答,既引经据典提供历史论据,又与时俱进畅谈个人观点。

两校区座谈会气氛热烈,师生融洽。与会同学纷纷表达了对老教授的崇高敬意与无限感激,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和体会。我校关工委组织老教授面向青年学生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交流活动,通过老少共话、交流分享的形式,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解析改革开放40年来创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变化、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带领青年学生回望奋进历程,汲取经验力量,体悟进取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