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学校举行“点赞新时代——声动中研青音盛典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文艺晚会”
发布时间:2018-05-0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红旗、红歌、红毯,红彤彤的背板上,醒目的书写着“点赞新时代——声动中研青音盛典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文艺晚会”字眼。今夜的学术会堂206绽放着最明媚的笑靥,中财大的研究生们用一场用“青”音嘹亮的晚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演员们在背板前合影留念

来自我校各学院的青年学子用歌舞、演说与思考致敬这位伟人,用青春之声献礼新时代、新征程。至此,由研工部牵头,历时半年、覆盖全校师生党员的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型系列活动,在昂扬的旋律中交上书写信仰的答卷。

晚上6:30许,嘉宾们陆续到场,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史建平、孙国辉,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学校职能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们以及24个培养单位的学生和老师依次来到背景板前按下指印。7点整,描绘中财人半年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之路的沙画视频正式拉开晚会帷幕。

现场观众

晚会现场

主持人开场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情景朗诵《马克思的宣言》振聋发聩,当《国际歌》奏起,全体观众起立合唱,“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灯光暗下,“风声”响起,中财青年以精湛的演技再现谍战场景,感怀峥嵘岁月;经济学院楚伊晨以《四十年的改革路,不平凡的一代人》发出对时代的叩问,呼吁青年一代“把五四精神抗在肩上,让中国永远充满希望”;

财税学院3位女生以演说《夜空中最亮的那盏灯》追忆刘玉平老师,“中财发展蒸蒸日上,如您所愿”。

情景朗诵《马克思的宣言》

《风声》话剧表演

演说《夜空中最亮的那盏灯》

“从流血革命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新方位,时代赋予青年人更多机遇与梦想。”研究生会主席朱倚岑是本场晚会的执行导演,这位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男生对晚会有着自己的理解,“要记得自己是为什么去奋斗,更要坚守住自己的初心,”朱倚岑特别喜欢把马克思的论述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踏实干事不会错,实践才能出真知。”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上这样勉励。

晚会总导演研工部董帅老师表示,晚会筹备前的半年多时间里,这些青年研究生学子们进行了很多实践:深入走访新同学、完成“点亮中国红色地图”活动,重温革命先辈足迹;通过朗诵、演讲讲述平凡故事中的不凡情怀,举办红歌比赛唱响新时代中华复兴梦想……他们用财经黄埔人的韧劲完成着一场关于青春与信仰的对话,而这场晚会仿佛是之前所有探索的总结。

会计学院合唱团指挥李若晴在场外

合唱节目

整场晚会萦绕在红歌的旋律里,“红歌本身就可以唤醒我们对那个革命年代的想象。” 会院合唱团指挥李若晴认真的说,“唱红歌的过程中也是勉励我们青年人珍惜当下、重拾家国情怀的过程,”站上指挥台的李若晴神色端重。

话剧《风声》根据同名电影改编,在晚会前的网络人气评选中获得最高票数。“剧中周迅最后的台词给我的触动太深了,‘敌人不会了解,老鬼老枪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能参加节目的排演,重现老一辈革命家的为信仰献身、为民族解放事业而不懈奋斗的故事,“这是我的荣幸。” 饰演李宁玉的统数学院本科生王佳宁每每回忆起自己的参演初衷与排演经历,还是会忍不住的揉揉眼睛。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不管做什么都能联想到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周艳这样对记者解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她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不只是大家眼中的’红专’内容,哲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价值观与世界观,马克思主义给我完全不同的观察角度与思维方式。” 从本科到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已成为她心中最深的信仰。“我觉得,越是浮躁的环境中,越需要定力。”距毕业还有一年的周艳告诉记者,她想回到家乡,“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

高中就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刘洋洋在寒假赴南京参加“点亮红色地图”系列活动,“我是一名党员,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能为人民服务,我都愿意为之奋斗。” 不怕困难、无惧挫折,笑对挫折、把握当下,这是《宣言》节目对朗诵者王文豪的意义。“入党对我而言格外光荣,我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

“中财大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财经类高校,培养了十余万财经学子,整个办学过程中实际上就是在践行着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校党委副书记梁勇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只有将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才能更贴近我们的师生,今天的活动确实让马克思主义唱响了中财校园强音。”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在《不忘初心》优美旋律中,文艺晚会落下帷幕。改革开放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财大始终与祖国同进退,在时代中凝聚坚韧不拔的力量,让马克思主义永远唱响中财大最强音!

歌曲《不忘初心》

合影

(摄影:校新闻通讯社 星瑶、 宏宇、蓓蕾、若晗、钰峰、明鑫)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