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电影《青年马克思》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8-05-24 来源:

李莎莉:介绍马克思的书籍有很多,但是介绍马克思的影视作品却是凤毛麟角。《青年马克思》作为一部为数不多的展现马克思和恩格斯青年时期革命历程的电影,其独特的视角、真实的场景、富有艺术性和极具感染力的手法,让当代人最为直观地领略了“千年思想家”光辉的人格和伟大精神那振奋人心的力量。我们的学生正是风华正茂之时,青年的学生看青年的马克思,将产生直达心灵深处的激励。伟人很真实,伟人并不遥远,伟人也与我们一样青春——同样青春的我们是否也能像他一样有理想、有情怀、敢担当、敢求真?

宁钰皓:伟大的人格之所以得以塑造,是因为早在青年时期就已经播下种子;践行的事业之所以成为不朽,是因为早在青年时期就已经心怀永恒。青年马克思、恩格斯已经洞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秘密,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呕心沥血、矢志不渝。他们的奋斗历程犹如一张明镜高悬于我们头顶,让我们青年透过这张明镜审视自己的内心。中国的未来在青年手里,担当这样的责任靠的不是利己主义的打算,靠的是心怀寰宇和求是笃行——这是青年马克思个人成长的历程带给青年的我们最深刻的启示。

黄莎:马克思、恩格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年轻人的热血沸腾”、什么叫“奋斗坚毅的青春”。无论物质生活多么的贫乏,无论“旧欧洲的一切势力”如何无所不用其极地“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青年的马克思和恩格斯都没有放弃与旧世界的抗争和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寻。我想这就叫“不忘初心”。当今我们生活的时代,仍然存在着马克思批判的因子,马克思的基本原理从未过时。我们不仅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还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个人的革命精神,只有将两者统一起来,才能实现个人、集体、国家的“浑然天成”。

杨崇祺:《青年马克思》从反映马克思对省议会通过林木盗窃法这一行为的剥削实质的犀利揭露开始,到《共产党宣言》的问世为止结束,实际上展现了马克思在青年时期实现哲学理念、逻辑方法、基本观点的关键性转变从而为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的提出奠定根本思想基础的历程,直观贴切,真实振奋。马克思主义是改造世界的学说,马克思是改造世界的人。有一种笃定的信仰得以坚守,是幸福的;为了一个崇高的事业而奋斗,是有意义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那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