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经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纪实:推动“一二课堂”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经济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是中央财经大学实行学院制以来建立的第一批学院,是我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最多的学院,也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一直以来,经济学院把提升本科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采取了多项行之有效的方法。

为了做好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学院成立了教学工作委员会,统一对上述工作进行指导。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由专职教授担任,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领导、各系主任和资深授课教师代表共同组成。经济学院一贯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成长,并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帮助青年教师学习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近年来,通过教学基本功比赛,诸多青年教师成为我校经济学基础课的教学骨干。学院还开展教学传帮带活动,通过教学经验丰富教师的帮助,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在日常教学中,学院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系)的作用,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讨论会,总结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大纲。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宏观经济学教研室、区域经济学教研室、产业经济学教研室等在教研室(系)主任或学科带头人的领导下,都开展了系列课程建设和教学讨论会。

近年来,经济学院大力推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首先,经济学院通过举办“经济学家梦工场”系列活动,助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经济学家梦工场”旨在课堂之外,打造一个通过坐诊答疑、专题辅导、微信课堂、科研助理、专业提升工作坊、在线慕课等学术形式,帮助全校学生提升经济学专业素质、栽培经济学英才的造梦基地,发挥经济学科基础教育对财经专业人才培养的正外部性和支撑服务性。“经济学家梦工场”自2013年运行至今,累计举办各类活动400余次,惠及校内外师生、校友6000余人,并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予以专题报道。经过多年的建设,“经济学家梦工场”已经成为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其次,学院定期举办“中富青年领袖大赛”,培育未来精英人才。“中富青年领袖大赛”结合我校学科特点,根据当代青年特色,通过实践类、学术类、语言类等四轮赛事活动,充分考察了青年学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推理分析能力、观察判断能力、领导力、执行力等综合素质。目前比赛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学院重要的实践学术类品牌活动,吸引了我校各个学院和沙河高教园其他高校学子参加,参赛人数累计超过1300人。

第三,学院每年举办全国性学术论坛——“未来经济学家论坛”(Prospective Economists Forum,简称PEF),为国内各高校有志于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在校学生提供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论坛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学术规范、科研能力为目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鼓励思想争鸣、学术创新,为各高校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论文、交流互动、共同进步的平台,发掘和培育青年科研人才。

第四,学院依托学校青年创新团队,以学院本科生为主体,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润园对话”。青年学者与青年学子就“做人做事”、“学习学术”等不同主题进行递进式探讨,发挥师生间思想的碰撞、学术的共享、情感的流动和行动的支撑,激发教师育人的“内生动力”,实现专业教育和德育工作相融互促。目前,润园对话已连续举办13场。

最后,学院还通过举办“耕读学堂”,以“行进中的workshop”为授课形式,鼓励师生在完成学校教学任务的“校内课堂”外,探索校外的“实践课堂”,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学院通过举办以“经济学家梦工场”为代表的第二课堂活动,大力推动“一二课堂”的深度融合,为广大学生进一步掌握理论知识、发挥学术潜力、突出实践能力打造了全新平台,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