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特色事迹:学术后援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保险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后援服务中心,创建于2005年,至今已有近10年的发展历史。作为我校德育示范基地之一,学术后援服务中心契合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在学校的支持与指导下,求实创新,不断完善。

育人理念

保险学院学术后援服务中心秉承“学术育人”的核心理念,一直以引领财大学术新风气、开创科研创新新天地、培养财经栋梁之材为宗旨,致力于推动我校大学生的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提高我校大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学术能力。学术后援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任务,着力拓宽实施渠道,创新德育内容,强化示范功能。本中心通过开展一系列以学术指导、学术交流、学术实践为目标的精品活动,鼓励中财学子不断探索学术前沿,为学生们的学术研究提供后援支持,使学校每一位同学都能从中受益,从而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科研素养,将第二课堂的德育工作与第一课堂教育主渠道相互促进,努力推动学生发展成才,为实现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而努力。

二、基地功能

(一)夯实基础知识,强化专业能力,实现学以致用

学术后援服务中心合理利用我院师资优势,借助兄弟院校、院系及金融业界的学者和专家力量,进一步实施“请进来”战略,将保险金融领域的专家级高水平讲座请进来,开展学术论坛、学术讲座等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不仅引导本院学生在专业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夯实基础知识;同时培养其他学院学生专业兴趣,强化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此外,通过暑期实践教学特色项目,学生能够将所学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提高认识,不仅助于学生进行着思考创新,也同时帮助他们对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进行着温习和重新认识,以求达到融会贯通。

(二)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学校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学术后援服务中心通过举办各类学术活动,使全校学生参与进来,致力于创建学术创新的平台,使学生通过参与多种类型的学术竞赛挖掘自身潜力,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形成校园创新的,积极进取的学术氛围,形成相互启发促进和良性竞争的优秀学风,为提高同学们的学术创新能力做出重要贡献。

(三)拓宽知识层面,深化学术研究,优化学术成果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学术后援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各类学科竞赛指导会,帮助广大学子及时凝练参赛经验,拓宽参赛思路,活动广泛涉猎诸如信息检索、论文写作、数学建模、保险理论等各个学科领域,促进多学科学生参与活动,对于优化同学们的知识结构,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活动分类

(一)精算师论坛

学术后援服务中心邀请在保险精算及相关专业应用领域的业界知名学者或企业重要人士为同学们就当前热点问题结合自身阅历展开讲述与讨论,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丰富其知识面,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带来新的思考点与突破点。如联合北美精算师协会SOA举办“精算教育与精算职业讲座”、澳新协会举办的“全球财产保险市场的发展与趋势”专题讲座等。

(二)保家讲坛

合理利用我院师资优势,借助兄弟院校、院系及金融业界的学者和专家力量,进一步实施“请进来”战略,将保险金融领域的专家高水平讲座请进来,引导学生在专业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培养学生专业兴趣。自学术后援服务中心创办以来,我院举办了“以人为本民生建设”、“试论中国保险文化建设”、“两岸四地保险中介论坛”、“What is Insurance”等诸多保家讲坛系列讲座,精彩纷呈。

(三)风险管理与保险高端论坛

由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牵头,邀请保险领域的业界知名学者、专家为同学们就保险产品及互联网保险、保险行业的诚信道德、风险管理等多个话题展开讲述与讨论,使同学们对专业领域热点问题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与思考。

(四)总裁进校园

邀请保险金融领域知名企业公司总监、总裁或其他领域自主创业成功人士与同学们分享其工作或创业经历,结合自身经历为他们讲述对时下专业热点问题的独到见解,从而鼓励同学们不断勇往直前、提升自我、敢于创新。如邀请了大童保险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教育部高校校外创新创业导师、保险学院2001届优秀校友蒋铭先生带来“科技引领保险业开启下半场”的创新创业教育讲座,帮助学生对未来保险行业的发展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自身未来发展拥有更加明确的规划与安排,同时对于学院整体创新创业氛围的培育、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的启迪具有重要意义。

五)保险学子联合攀登高峰活动

“保联登”是“保险学院学子联合攀登计划”的简称,是保险学院多年以来的传统特色活动之一。保联登活动以朋辈教育为出发点,以鼓励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为发展目标,以“结登对”为培养方式,通过遴选、权利反转多个环节最终确定“登对”。保联登计划力求通过优秀学长学姐的表率作用,促使保险学院的全体同学寻找到自己在四年大学生活中所热衷的发展方向,携手共创丰富大学生活。

(六)暑期集体实习

在“全员育人”思想指导下,保险学员学术后援服务中心建立了学生团队实习基地,以第三课堂实践育人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育人过程。2013年至2017年,学院已建立起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陕西渭南分公司、咸阳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中国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黑龙江鹤岗金融办、山西省晋中市金融办公室、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中国人民保险人寿北分等为代表的团队实习基地。保险学院集体实习导师团包括专业课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等,围绕全员育人这一核心价值,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与自我教育的功能,达到全员力量的整合,全面实现“全员育人”这一价值诉求。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