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5月19日,学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张桥云教授、厦门大学郑振龙教授及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等一行应邀作为评审组专家对我校进行评估。会议上午由副校长马海涛主持,下午由副校长史建平主持,研究生院院长、副院长,应用经济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场

上午,马海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向专家汇报了学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整体建设情况,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自我评估工作,希望与会专家为学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多提宝贵意见。

随后,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学校应用经济学各培养单位从学科简介、研究生培养目标与学位授予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汇报。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通过查阅书面材料、现场问询等进一步了解各培养单位的基本情况,并分别提出了诊断式评议意见。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汇报完毕后,专家组还对学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提出了总体的诊断式评议意见,认为学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培养定位准确、目标清晰,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较高,研究生基础理论与教学训练宽广坚实,毕业生就业率高,其他指标也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下一步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史建平副校长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与会专家对我校学位授权点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给出的建议导向明确,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6年进行一轮,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均须进行合格评估。其中,每一轮评估的前5年为自我评估阶段,最后1年为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阶段。按文件要求,我校有9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以及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参加本轮自我评估。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汇总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专家评议意见,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汇报,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结合专家评议意见及学校学位授权点实际情况,确定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结果。各学位授权点应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评估专家意见,制定改进提升方案,撰写《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并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