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央财经大学开讲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17日,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央财经大学主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央财经大学站)成功举办,7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

审计署农业农村审计司司长和杰、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重庆特派办特派员吕劲松、金融审计司青年干部刘斯恩担任宣讲嘉宾 “现身说审”,为同学们揭开审计的神秘面纱。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编辑陈章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副主任张莹,我校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王雍君出席活动。

陈明在致辞中指出,审计工作是监管单位和干部的有效手段,审计机关充分发挥监管功能,对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讲述了中央财经大学和审计署的特殊“缘分”:许多优秀的中财学子毕业后,选择进入审计部门从事审计工作,为我国审计事业做出贡献,为所有中财大学子树立了优秀榜样。他表示,此次国家审计署再次与我校结缘,举办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仅提升广大中财大学子遵守财经法律法规的意识,也让更多青年才俊了解、热爱审计工作,积极投身审计事业。希望有更多优秀的中财大学子能够为国家的审计工作贡献力量。

陈明致辞

一次审记路,一生审计情。来自沈阳农业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的黄煜峰、管悦和师梦娇三位同学参加了今年暑期开展的“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活动,他们用一张张图片,讲述了自己眼中审计工作背后的故事:一幅漫画的背后,是审计人员对土地数十年年如一日的坚守;一张红底证件照的背后,是审计工作人员家属的默默支持:一张“手拉手”照片的背后,讲述的是大家一次次深夜工作中结下的浓厚战友情。

学生记者讲述自己眼中审计工作背后的故事

姜江华在《国家审计那些事儿》主题宣讲报告中,向同学们讲解了四个关于审计的基本问题:审计是什么、审计是怎么干的、审计从何而来以及国家审计将往何处去。他结合自己28年从事审计工作的经历,阐释了审计工作的特殊魅力,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审计事业。

姜江华作主题宣讲

吕劲松作《守护的力量》主题宣讲,与大家分享了特派办在打击扶贫攻坚、金融领域中违法违规案件的两个“小故事”。“审计队伍‘民之所向,步之所向’,如果你的心中有一团火,愿意燃烧无限正义力量,请不要犹豫,加入我们”!他希望审计队伍中能够涌现更多青春面孔。

吕劲松作主题宣讲

和杰作《依法履行设计监督职责,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宣讲。他介绍了农业农村审计司的相关工作,强调做好审计工作一定要具有好的思维能力,不仅要了解财经法规和计算机知识,更要了解国家治理体系情况,准确、深入地理解党中央要求。

和杰作主题宣讲

金融审计司青年干部刘斯恩以《奋斗逢其时,展翅得其所》为题,从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出发, 与同学们畅谈审计与年轻人的成长。他认为,审计工作对自我驱动的要求很高,因此要持续学习,将经世济民的理想和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国计民生之所在,国家审计之所及,真心希望各位年轻人加入我们的朋友圈!”

刘斯恩作主题宣讲

活动现场还穿插着别有趣味的国家审计知识有奖竞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加,现场掌声不断,氛围活跃。现场播放的纪录片《审计人丹寨情》让在场的同学们感受到审计人“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使命和担当。

现场互动

活动最后,作为本站活动的重头戏——审计署校招宣传片《审计人 家国情》正式发布。据悉,9月27日“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10月中下旬,更多审计人将继续走进高校,为大学生展开财经法治宣讲,普及审计知识。

开讲前,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与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

(文字:张萌 刘茜文 赵雨骞 摄影:吴宇昂 徐子润 陈宏宇 张宇轩)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