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2月25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会堂402举行全国及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以“全面贯彻全国及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为题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梁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副校长孙国辉、马海涛,校长助理李涛和全校中层正职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和全校学生党员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学习。

会场

何秀超首先谈了自己对全国教育大会的认识和体会。他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召开的时机好、规格高、影响大。他用“五个新”阐述了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大会顺应历史,拥抱新时代;大会鞭辟入里,阐释新理论;大会坚定信心,总结新成绩;大会直面问题,回应新期盼;大会举旗定向,部署新战略。

何秀超书记讲党课

何秀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解读。“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重要论断直接、明确地把教育与党的事业、党的命运、党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教育新目标,对新时代的教育效果、教育功能进行了拓展和丰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次明确将“劳育”纳入全面发展的要求。他强调,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

何秀超指出,全国教育大会举旗定向,为教育事业的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全校干部师生要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思考和谋划学校建设发展、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抢抓这次大会的历史性机遇,借势借力,在全校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大落实的热潮,努力找准自身定位,努力实现新时代中财大人的新作为,努力在推动学校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上实现新突破。

就如何结合学校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何秀超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抓好“主心骨”,着力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各环节,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学校党委要在全面推进“精英教育、协同创新、人才强校、国际化办学和依法治校”五大发展战略的同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着力深化学校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二要抓好“中间力量”,着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重心下移,贴近师生,大抓基层、严抓基层,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做强做实,使学校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三要抓好“第一资源”,着力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要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希望教师们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三尺讲台、坚守治学理想,努力做新时代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好老师。四要抓好“根本任务”,着力引导每位学生成长成才。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他还以“有信仰、有担当、勤努力、做表率”勉励学生党员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力量。

最后,何秀超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坚决扛起历史赋予的职责使命,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学习成绩,来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无愧于学校的期望。

何秀超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大家认真听讲、记录,热烈鼓掌。授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书记的党课内容丰富,阐释深刻,有高度、有温度、接地气,很受鼓舞,感到学校发展前景广阔、个人肩上责任重大。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