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活动首场走进中央财经大学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12月28日,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活动首场走进中央财经大学,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禹国刚以“资本市场发展的故事”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宣讲。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主持了宣讲活动。中央财经大学260多名干部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禹国刚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批外派日本学习金融证券的留学生之一,是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主要创始人,曾担任深交所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禹国刚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获颁改革先锋奖章。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历程。

禹国刚做宣讲

禹国刚表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这一光荣称号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他的最高褒奖。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整个资本市场的荣誉。

报告中,禹国刚结合亲身经历,动情地讲述了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深交所成立背后的故事,深情回顾了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1988年禹国刚受命为深圳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属下专家小组组长,担负着主持起草特区证券市场相应法规和规章制度的重要工作。他花费半年时间翻译了两百多万字的外文资料,打造了中国第一部证交所“蓝皮书”——《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为深交所的创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1990年12月1日,在各界努力下,深交所开始集中交易,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内地第一家开始集中交易的证券交易所。禹国刚认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建,无论从深圳还是全国金融改革开放史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影响深远的重大改革,它标志着新中国从此有了资本市场。

禹国刚说他一生中引以为自豪和感到高兴的事,一是建立了深交所;二是在他主持工作期间,深交所在全球第一个同步实现了“四化”,即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为我国资本市场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发展道路。深交所的“四化”,经过不断优化,其证券交易电脑系统的技术水平至今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所有的工作都是大家的功劳和成绩,我不过是其中的一员,做了我该做的事,尽了我该尽的力。”禹国刚说。

禹国刚表示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充满信心,他期待深交所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能大有作为,建成国际一流的证券交易所,更好地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支持全国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禹国刚娓娓道来,通过生动的语言、大量的故事,全面科学地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回顾了深交所自筹备以来的历程,从历史的维度和现实的角度分析了我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家无不为他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所感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禹国刚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禹国刚的事迹感人、催人奋进,深受鼓舞,要以改革先锋为榜样,努力学习,勤勉工作,为中央财经大学“双一流 ”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还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通过在线直播收看了报告会。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