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举办首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科研处

3月2日,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联合《经济研究》编辑部在学术会堂举办了首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2019)”。在论坛开幕式上,王瑶琪校长致贺词,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和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与分论坛研讨。开幕式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主持。

会场

王瑶琪校长致辞,她指出本次论坛在全国“两会”期间召开,在座的经济学人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体现了经济学人经世致用的情怀。王校长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特别提到我校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中标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出版了《互联网经济》、《互联网金融》系列蓝皮书等研究成果,并荣获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颁发的“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奖”,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首批“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王校长期望通过本次理论研讨,从经济学学理上认识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与内在逻辑,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数字经济理论做出应有的贡献,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王瑶琪校长致辞

“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的倡议者、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在致辞中介绍了“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的创办初衷和过程,他希望通过搭建这个平台,经济理论研究专家学者和实业界代表给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一场学术思想盛宴,为我校的理论研究和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做出中国经济学人的贡献。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在致辞中说,《经济研究》是我国经济学理论研究的重镇,为广大学者提供前沿理论研究展示的舞台,我国在互联网与领域的实践走在世界的前列,因而在这一领域的经济学研究也最具前景。刘霞辉主任希望通过论坛发现数字经济领域一批功底扎实的理论研究工作者,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数字经济理论研究成果。

刘霞辉致辞

在开幕式主旨发言环节,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李稻葵教授认为,我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国拥有大量工程技术人才,为产业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国政府对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包容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

李稻葵作主旨发言

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发表主旨演讲《数字时代的商业变革》,分析了数字化带来的技术变革,技术变革催生了新的商业逻辑:从流量思维到单元思维,从品类经营到场景经营,从功能属性到体验属性。未来智能时代更强调精和准,智能供应让生产更精准,智能运营让流通更高效,智能营销让消费更便捷。

曾晨发表主旨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刘航副研究员代表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共同组建的研究团队做《关于数字经济基础理论框架的一些思考》主旨发言。刘航从技术革新、经济社会变迁与经济理论演进的视角介绍了数字经济基础理论的研究背景和意义,界定了数字经济的相关概念,归纳了数字经济的特征与亟需研究的问题,从微观决策与行为、市场均衡与产业组织、宏观测度与增长给出了数字经济基础理论框架的构建思路。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与增长,大数据与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经济学,数字贸易,互联网、就业与区域经济,数字经济与发展,互联网与民生,数字金融,数字经济中的垄断与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的大力支持。论坛推动了互联网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将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合影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