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4月17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召开。学校领导傅绍林、王瑶琪、梁勇、陈明、蔡艳艳、孙国辉、马海涛、李涛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校共事协商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大会。傅绍林书记发表讲话,陈明副书记通报有关情况。会议由王瑶琪校长主持。

会场

校党委书记傅绍林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清形势,自觉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全局进行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抓,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从根本上扭转了以往相当长一段时间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宽松软现象,形成了压倒性的态势。在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特点后,傅绍林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落实新要求,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更不能无动于衷。

傅绍林讲话

针对巡视、审计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傅绍林强调:要认真吸取教训,最大限度地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首先要纠正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克服按自己的理解和凭老习惯行事的现象。只有思想上真正想通了,认识到位了,才能自觉严格要求自己,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工作中既要在重大问题、原则问题上坚守红线,又要在生活小节、工作细节上坚守底线,严格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要认真学习各项制度规定,在学懂、悟透上下功夫,正确把握政策界限,不得以工作、职务或科研之便谋取私利。要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能做老好人,也不能推脱懈怠。

傅绍林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精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总结学校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后,傅绍林代表学校党委部署了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好的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二,坚持不懈改进作风。要持之以恒防止和反对“四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作为执纪监督工作的重点,进一步端正党风校风学风。第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组织学习,领会有关纪律和规矩的制度文件,净化纪律和规矩意识;要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注重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第四,构筑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效机制。要进一步筑牢制度篱笆,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清理和完善,同时要强化制度执行力,把执行制度情况纳入责任考核体系。第五,深化巡视整改,加强校内巡查。各单位要认真开展整改工作,按照整改任务一一对照检查,找准问题,认真整改,责任到人,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弄虚作假;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教育部新出台的20条实施细则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第六,严格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健全体制机制,层层夯实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及时排查风险点,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要抓好监督和责任制考核工作,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王瑶琪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各单位要认真组织传达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查找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检查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改出实效。第二,各单位要结合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薄弱环节,以查促建,以查促管。要正确认识抓党建和促管理的关系,以廉政促管理,以管理保廉政;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流程。第三,学校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单位尤其是二级学院落实会议精神和检查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会后,各单位要抓紧自查自纠,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王瑶琪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通报了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查处情况。

陈明作通报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