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14日-17日,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考察我校本科教学工作。

会场

14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5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专家组副组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专家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王玲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教授、华侨大学原校长贾益民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俊教授、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厦门大学教务处长计国君教授、复旦大学马秋武教授、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我校党委书记傅绍林,校长王瑶琪教授,党委副书记梁勇、陈明,副校长史建平教授,总会计师蔡艳艳,副校长孙国辉教授、马海涛教授,校长助理李涛教授,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樊丽明校长介绍专家组成员并做审核评估工作说明。樊丽明指出,本次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现场考察,并进行把脉、诊断、评价、开方,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助推学校发展。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总纲,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引导,以事实为依据,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营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通过实地考察,帮助学校总结多年来积累的办学经验,查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问题形成的主观、客观原因,提出学校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樊丽明表示,专家组将考察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实际成效,通过听课、走访,深度访谈,抽查试卷、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等形式,对学校做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指出学校存在的问题,并最终形成审核评估报告。专家组尽可能减少对学校教学秩序的干扰,希望师生员工以平常心、正常态配合专家组的审核评估工作。

樊丽明主持会议

傅绍林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傅绍林说,正值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争创“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专家组围绕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对学校各方面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把脉,是促使学校进一步发展、促使人才培养质量水平提高的一次难得和宝贵的学习机会。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围绕本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重点围绕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多次研究和深入梳理。学校通过全校范围内的大调研、大讨论,全面查找存在的不足、差距,梳理问题,认真开展自评自建工作。他表示,学校一定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欢迎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学校更好地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及其他各方面工作。

傅绍林致欢迎辞

王瑶琪校长以“面向未来,不忘初心,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题,从迎评工作的基本情况,办学定位、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王瑶琪介绍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王瑶琪说,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高等财经院校,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都始终坚持体现学校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始终体现学校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始终体现学校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使命追求。

王瑶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进一步确立了以“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精英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近年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的改革实践,形成了自己的人才培养工作特色:一是思想引领,德育为先。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统筹推进“大思政”工作,系统开展基于“问题链教学”的思政课改革,成立“青马班”,创设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开展德育示范基地建设,加强一二课堂有机融合。二是以学为本,系统改革。学校按照教育教学规律与人才成长规律,实施专业综合改革暨专业提升计划,按照“新办专业重提升、优势专业求卓越、其他专业创特色”的发展思路,重视开展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按照 “夯实基础课、加强通识课、凝练专业核心课、突出专业方法课、扩大选修课”的思路,系统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积极开展办学方法改革,推进翻转课堂、精品实验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等建设,加强教师校内外、境内外专项培训,初步形成以学术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三类为主,辅修双学位、辅修专业与转专业为补充的多样化培养模式。三是强化思路,突出创新。学校系统开展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构建“问题导向、产教融合”的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形成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实战式、实训式、模拟式、研创式四种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四是担当责任,服务国家。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学生担当责任、追求卓越的家国情怀,培养了一大批在经济管理领域担纲扛鼎、开拓进取的优秀人才,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

王瑶琪表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尽管总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或制约,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标“双一流”建设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还需要不断改革与提升。

见面会后,审核评估组专家实地考察了沙河校区实验中心、图书馆、大学生工作坊、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场所。

专家组实地考察

合影

(摄影:校新闻通讯社 李星瑶、王佳尔)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