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6月13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书画室主任马飚来校就书法进校园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进行调研。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国家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苏士澍,十三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牛青山等陪同调研。调研座谈会在在学术会堂604召开。校党委书记傅绍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出席座谈会,傅绍林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傅绍林简要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科门类比较齐全。书法学专业作为我校新发展的专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较快,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他表示,书法教育对国民文化素养乃至文明程度的提升意义重大,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立德树人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学校书法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

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全面介绍了文化与传媒学院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并就国家书法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学校书法专业带头人王强围绕书法学学科内涵式发展、推进汉字书法教育等问题作补充发言。

师生交流环节,来自书法学专业的教师代表进一步介绍了专业导师制教学法、游学式教学、田野调查等教学特色和专业教学科研成果。学生代表们表示,专业课程设置具有多元性和衔接性,通过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开阔了视野,明确了研究方向。

刘利民表示,中央财经大学以书法育人,注重学生人文精神培养,为财经类大学培育人文精神做了有益探索。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对专业教师的培养力度,并就书法学学科建设和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刘利民讲话

马飚充分肯定我校在书法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书法教育关乎文化自信,关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和传承,关乎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中央财经大学书法学专业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在开展教学实践、教师科研、学生创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全国书法教育依然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教师队伍的水平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课程教材、人才队伍等方面建设,全面提升书法教育质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贡献。

马飚讲话

座谈会开始前,马飚一行还参观了在39号艺术空间举办的文化与传媒学院2018届书法学专业毕业展和校史馆,了解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书法学专业学生的学习、就业情况。各位专家对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吕章申,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赵学敏,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宋华平,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骆芃芃,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协会理事、中国军事博物馆美术书法创作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继,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副局长彭远国,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钱卫,以及全国政协办公厅有关人员和人民政协报记者等。

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教师工作部、文化与传媒学院等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摄影:校新闻通讯社记者 陈宏宇)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