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举行2018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联欢会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报告厅举行2018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联欢会,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上一年度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和从教满三十年的教职工。校党委书记傅绍林、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史建平、总会计师蔡艳艳、副校长马海涛、校长助理李涛出席大会,教职工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教代会主任、工会主席陈明主持。

会场

会上宣读了财政部向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发来的贺电。

傅绍林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精心施教,潜心育人,展现了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严谨的治学精神。过去一年,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不少新成就。他希望获得表彰的老师们珍惜荣誉,以此作为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再立新功。同时也号召全体教职员工以受到表彰的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脚踏实地、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傅书记还通报了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学校顺利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应用经济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应用经济学被评为A+,位列全国第一,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统计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进入全国前列。在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申请中,获批增列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及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校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智库建设在创新中发展,学校的话语权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校园建设力度加大,两校区办学条件正在逐步改善。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办学条件能够得到根本性改善,为师生创造一个越来越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傅绍林书记讲话

傅书记指出,教育必须契合所处时代的需求,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和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才。我们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傅书记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只有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才真正当得起教师这个称号。一方面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他希望大家按照“四有好老师”和学校相关制度的要求,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引才和留才工作力度。希望广大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紧跟知识前沿,努力拓宽视野,自觉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傅书记指出,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看,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最初使命,也是大学承担的根本任务。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习、关注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成功经验,关注高等教育的改革趋势,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梳理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来加强和改进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

傅书记强调,学校的发展到了关键节点,“双一流”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全体中财大人的共同努力,希望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和奋发进取的工作状态抓好各方面工作;希望全体教职员工秉承学校的优良传统,把握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校为家,以学生为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大家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70华诞献礼!

大会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入选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入选者、“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获得者、“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青年奖”获得者、“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师德先锋”入选者、“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及年满30年教龄的教职工进行了表彰。

部分获奖教师合影

王瑶琪校长向“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教师奖”、“中央财经大学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颁奖

王瑶琪校长向年满30年教龄的教职工颁发证书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陈斌开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他从感恩、责任、共进三个方面分享了来中财工作后的感想体会,感谢学校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表示将与学校携手共同奋进,共创中财更加辉煌的明天。政府管理学院杨燕英教授作为从教30年的教师代表发言,她深情回顾了三十年教师生涯,感谢学校对自己的培养,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中财人”的感恩和骄傲之情。政府管理学院陈铭媛代表全体学生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表达了敬意和感谢。

陈斌开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

杨燕英教授作为从教30年的教师代表发言

陈铭媛代表全体学生发言

表彰大会结束后,举行了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育人”的联欢会。联欢会分为《中财·晨》《中财·午》《中财·夕》《中财·夜》4个篇章。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舞蹈团带来的欢快舞蹈《阳光彩虹小白马》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舞蹈、诗歌朗诵、弹唱、合唱、相声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向老师们送上了教师节最美好的祝愿。

主持人

开场舞《阳光彩虹小白马》

舞蹈《忆清晨》

弹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诗歌朗诵《师德之歌》

西班牙风情舞

女声独唱《青藏高原》

舞蹈《鸿雁》

独舞《雨竹林》

相声《把握时机》

舞蹈《巴拿马》

小合唱《送别》

舞蹈《秋夜》

弹唱《再见》

独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

合影

(摄影:校新闻通讯社 吴宇昂、徐子润、金美延)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