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教育部党组任命何秀超为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29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及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大会。会上宣布了中共教育部党组、教育部关于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何秀超任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因年龄原因,傅绍林不再担任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书记、常委职务。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瑶琪主持。

大会现场

朱之文讲话

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学校党委书记调整,是教育部党组统筹干部队伍建设和学校实际,经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商得一致之后作出的决定。中央财经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我国财经领域的知名学府。建校六十多年来,学校秉持“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传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财经管理类人才。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实施五大战略、两大保障。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傅绍林同志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傅绍林同志政治上坚定,政策水平高,大局意识强,全身心投入学校事业发展。三年多来,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拓展学校办学资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自觉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先后与王广谦、王瑶琪两位校长密切配合,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学校改革发展呈现新气象。他为人正直,作风民主,善于听取群众意见,自我要求严格,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和尊敬。

朱之文介绍了何秀超同志的基本情况。他说,何秀超同志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工作站位高,善于从全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他经历多个岗位历练,政策水平高,熟悉基层情况,工作思路开阔,既有国际视野,决策果断,作风扎实,有担当,敢于迎难而上,在各个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他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把思想统一到部党组的决定上来,统一到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支持何秀超同志工作。希望何秀超同志尽快转变角色,与王瑶琪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推动中央财经大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朱之文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学校党委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主动谋划,精心安排,把握高、新、实、深的要求和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方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联系学校实际,主动对标,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巩固传统优势,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办学活力。四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学校党委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四个服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唐立军讲话

唐立军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傅绍林同志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学校今后的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学校党委要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各个方面。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抓好思想建设,着力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系统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三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完善顶层设计,完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管理方式,充分激发学校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四是做好预防化解矛盾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党委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定期研判形势,提前谋划,整体考虑,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吕杰宣读任免决定

傅绍林发言

傅绍林用感谢、感触、祝愿三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离任的心情和体会。他表示衷心感谢上级组织对他到校三年多来工作的有力指导、支持和关心,衷心感谢学校领导班子各位同志对他的工作全力支持和密切配合,衷心感谢全体中层干部的辛勤奉献和全校师生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对学校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他说,回顾从机关到学校三年多来的工作,经历的大事、要事和难事比较多。自己作为党委书记和第一责任人,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尽最大努力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和一些瓶颈问题的解决,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取得的成效要归功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校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老同志的共同努力。傅绍林表示,中央财经大学的发展正处在新的起点上,坚信有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有新任何秀超书记和王瑶琪校长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奋发进取,学校的发展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并衷心祝愿中央财经大学的明天会更好、更辉煌。

何秀超发言

新任党委书记何秀超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教育部党组的决定,感谢中共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市教育工委的信任以及全体师生的支持,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对即将开始的新工作,何秀超作出了四点表态: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第二,要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作用;第三,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抓好学校的发展;第四,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努力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王瑶琪主持会议

王瑶琪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部党组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教育工委一直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何秀超同志来校担任党委书记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何秀超书记的工作,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王瑶琪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傅绍林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说,傅绍林同志自2015年1月到校任党委书记以来,带领学校领导班子科学谋划发展,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殚精竭虑,特别是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和推动“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攻坚克难,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智慧,作出了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傅绍林书记政治站位高,决策视野开阔,为人正派,严于律己、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关心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信赖。虽然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傅绍林同志从党委书记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是作为具有高超政策水平和丰富管理经验的老领导,未来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希望绍林书记保重身体,继续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

王瑶琪最后表示,当前学校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一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学习好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诚履职,团结奋进,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早日把中央财经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国际名校而努力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在校老同志,各职能部门及各学院、研究院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大会。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