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公布“双一流”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研究生院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教研函〔2017〕2号),中央财经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应用经济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修改完善了中央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并正式发布。

学校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秉持“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

学校以“经济学学科群”建设为中心,以应用经济学建设为重点和引领,以理论经济学中国化和理论创新为基础,以统计学方法创新为支撑,建设一流的经济学学科群,进而带动学校整体发展。“经济学学科群”的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应用经济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应用经济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到2050年,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经济学学科整体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并形成鲜明的中国特色、中财大品格。

学校通过实施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推进整体建设,通过改革学科组织模式、创新资源支撑模式、创新科研引导模式等推动“经济学学科群”建设。力争到2050年左右,也就是学校建校100周年时,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学校整体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际名校,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突出贡献。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