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2017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27 来源:组织部、机关党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要求,学校党委于2018年2月26日下午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召开了2017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校党委书记傅绍林,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梁勇、陈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史建平,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蔡艳艳,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国辉、马海涛、朱凌云,校长助理李涛,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共计1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傅绍林同志主持。

会议现场

傅绍林同志主持

学校党委对这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高度重视,做了专题研究部署。述职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两种方式,党组织书记每两年参加一次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全校27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全部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12位党组织书记参加现场述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核评议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扩充了参会人员、丰富了评价维度、加强了考核结果运用、考核体系更加系统全面。

会上,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葛仁霞、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毛静、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叶飞、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莫林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章宁、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南琪等12位同志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党建促发展等内容,从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在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投入保障、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三个方面逐一述职,并接受了与会人员的提问和校领导的逐一点评。与会校领导在点评中,肯定了党建工作亮点,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结合高校党建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指出了今后基层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与会人员听取12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和答辩后,现场填写了考核测评表。

现场述职

最后,校党委书记傅绍林同志做了综合点评和讲话。傅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精心组织和参加现场述职书记们的良好表现。认为现场述职的12位书记抓工作各有特色和亮点,问题找得比较准、下一步工作思路清晰。同时,也指出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方面还存在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有些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抓工作缺乏思路和力度;二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学院党政配合存在“两张皮”现象,亟待理顺和加强,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尚未有效解决。有的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软弱涣散现象没有发生根本性好转。

对基层党组织下一步工作,傅书记强调,2018年是基层党建年,也是学校发展关键年,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查找出的问题列明清单、明确责任、进行整改,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工作谋篇布局。要抓好党建工作机制、班子凝聚力、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党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的建设,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各项要求,专题研究所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基本职责。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条件保障,强化监督检查。要建立健全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两级党组织抓党支部建设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软弱涣散党支部的转化工作,制定党支部书记评价和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

以此次述职评议考核为契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更高的标准切实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