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朱建明教授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立项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科研处

日前,我校收到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高发计字[2018]4号),我校信息学院朱建明教授牵头申请的项目“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技术研究(2017YFB1400700)”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支持。这是我校首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获得中央财政批复资金1694万元。

本次项目申报过程中,朱建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信息学院团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江苏大学等13家参与单位,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审核与答辩,最终获得立项。项目面向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需求,主要基于区块链理论技术,研究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的理论与技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以期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自2016年开始启动就受到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高度关注。

近年来,我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与管理学、经济学交叉融合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产生了一批重要的学术成果,凝练了学科方向,培育了学术骨干,形成了学术团队,在现代服务业、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等交叉领域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研究力量。

我校首次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成功,是我校科研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对于扩大学校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高科研水平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