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暨2018年年度重点工作布置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22日,学校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暨年度重点工作布置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和2018年重点工作做了动员和部署,对2018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做了安排,11个职能部门、学院进行了工作交流。上下午的会议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和副校长史建平主持。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傅绍林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暨年度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傅书记在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机遇与挑战后,强调指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关键是激发动力和活力,练好“内功”,因此必须在聚焦如何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办学活力上下功夫。在“双一流”建设和今年工作中,要把握和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解决好站位的问题。“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义重大,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也与每一个教职员工、与每一个学生息息相关。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要解决好关键性问题。围绕激发动力和活力,要改革和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特别是理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放权减负,拓展学院自主办学空间,同时加强管理和服务;要改革和完善评价导向体系,回归人才培养初心,改革目前比较单一的评价导向政策,统筹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基本任务,按照奉献度和贡献度设计和建立多元评价导向政策体系;要建立目标绩效和激励约束体系,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加强考核,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三是要解决好落地落实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正视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以清醒的头脑抓落实;要强化紧迫意识,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激烈的竞争态势,不进则退的局面,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各项工作的布局推进,怀着使命感抓落实;要强化行动意识,校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及时指导、协调、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四是要解决好保障问题。“双一流”建设必须有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学校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双一流”建设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确保校园环境安全稳定。在“双一流”建设中,特别要强调加强政治建设,动员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和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

最后,傅书记还就加强条件保障问题做了阐述。在分析学校条件保障和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后,他强调,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条件保障,要积极走出去,通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需求,争取政府部门、地方和社会的支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快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改造,力争在三年内使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傅绍林书记做动员部署

校长王瑶琪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2018年度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她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设计,强调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要对标世界一流,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管理与服务、政治与组织保障等方面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要以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为起点,全面提高学校总体学科水平,加快内涵建设,抓住历史机遇,实现未来发展。她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与北京市思政会议精神,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管党治校能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育人水平、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等7个方面对2018年度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说明。

王瑶琪校长做重点工作布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因在外参加培训,梁勇副书记代表他对201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按照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今年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坚持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三是加强执纪监督检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是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发挥信访监督作用;五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梁勇副书记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

下午的会上,学生处、研究生院、科研处、人事处和国际合作处等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发展现状,梳理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会计学院、法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入分析了学科优势和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学院“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举措以及对学校实施“双一流”建设的意见建议。

史建平副校长讲话

史建平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各学院、职能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清醒认识自身实力,正确认识“双一流”建设和学校整体提升的关系。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整体提升。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树立大局意识、合作意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职能部门负责人发言

学院负责人发言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