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5-09-1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金色的秋天,收获的季节,我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9月1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全校27个选举单位的党代表带着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嘱托,共商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大计。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成就和基本经验,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蓝图和主要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开幕式现场

上午九时,学术会堂206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大会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廖舒力、干部二处处长王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组织处处长李丽辉出席会议。学校的原校领导,第五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国、北京市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单位、部门正职领导干部,党委工作部门副职领导干部,老教授代表和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校工会、团委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应邀出席和列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倪海东同志主持。

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王广谦同志致大会开幕词。他说,在党中央大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等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我校召开了第六次党代会。这次大会,必将对学校“十三五”时期和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改革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学校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代表本着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以改革创新、科学严谨的精神,以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情怀,共商学校改革大计,共绘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他表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几代中财人为之奋斗的梦想。希望通过会议的召开,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王广谦同志致开幕词

廖舒力副司长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做了讲话。他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在充分肯定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他希望全体党代表认真审议学校党委、纪委报告,本着对中央财经大学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严格遵守大会纪律,选举产生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干事创业、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新一届党委领导集体。希望即将产生的中央财经大学新一届党委凝聚改革共识,提升创新能力,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树立法治思维,完善治理机制,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突出从严从实,加强班子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廖舒力同志讲话

张雪常务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高度评价了我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就,并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了三点希望:按照全面治党的要求推进学校改革建设,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首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同志讲话

傅绍林同志受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五届委员会的委托,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创新驱动 依法治校 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请代表们予以审议。

傅绍林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倪海东同志主持开幕式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认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影响力显著增强,科研实力大幅提升,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校园建设大力推进,财务收入稳步增长,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比较圆满地完成了确定的各项任务。报告将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经验和启示总结为“三个必须”:第一,必须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大学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做好做实;第二,必须通过综合性、系统性改革释放学校办学活力;第三,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代表们现场认真阅读上届党委工作报告

报告客观地分析了学校发展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报告指出,与国家要求、社会期待和学校的发展需要相比,我校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一是领导班子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研究不够系统,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和改革的主动性有待增强,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的措施不足;二是人才培养模式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与学生的需要,学科整体架构不够厚实;三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急需加快;四是学校的办学条件,特别是沙河校区建设和信息化工作与师生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资金紧张的状况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教师办公用房紧缺,师生员工的学习和工作条件亟待改善;五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强化。

报告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的基本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引领,以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己任,以传承和弘扬先进文化为使命,按照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依法治校的思路,深入推进精英教育战略、协同创新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和依法治校战略,着力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力争早日全面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即“五个推进”和“一个加强”:大力推进精英教育战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推进协同创新战略,全面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科研实力;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高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条件保障水平。报告还提出了今后五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发展打牢坚实组织基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思想氛围;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严明纪律保障;加强和谐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报告最后指出,时代赋予了我们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责任,也同样赋予我校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大学的光荣使命。今后五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个时期,使命激励发展,开拓创造未来,让我们在中共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依法治校,团结奋进,为把中央财经大学全面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陈明同志受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强化监督责任坚持从严治校 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保证》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发给代表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也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阅。

在接下来两天的时间里,按照日程安排,各代表团将对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审议,会议将选举产生中共中央财经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和中共中央财经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合影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