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26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召开2019年第3次专题集中学习(扩大)会。会议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我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政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会议。

会场

何秀超在主持讲话中指出,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在学校干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天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学校下一步的贯彻落实工作。

何秀超书记讲话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树祥教授传达了会议精神、分享了现场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感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介绍了学校思政课的改革探索和所取得的成绩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优秀教师谢玉进、王静分别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言

何秀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央专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历史上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针对性强,科学回答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何秀超在讲话中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并对标分析了我校思政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何秀超强调,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校思政课建设要做好,守正是根基,创新是源泉。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既对守正提出了要求,也开出了创新的良方。

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学校的思政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方面,何秀超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强化领导。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将加强对思政工作和思政课的统领,科学谋划好学校有关工作。第二,要狠抓学习。要注重学习的深化、内容的消化、实践的转化。第三,要锻造队伍。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种素养”的标准和要求,坚持高线引领。第四,要完善机制。要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改革,推进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政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一体化育人格局。第五,要落实考核。做到明责要细、压责要实、问责要严。

何秀超最后强调,中央对高校办好思政课,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部署和安排,我们全校上下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把思政工作做的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性,把思政课办出特色、办成精品,形成品牌,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长王瑶琪,副书记梁勇、陈明,副校长史建平参加了学习。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学院(研究院、中心)书记、院长,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列席专题学习。本次专题学习会共150多人参加。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