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筑梦新征程”献礼建国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五月的鲜花勃勃盛开,红色的旋律激情澎湃。5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206报告厅歌声与掌声交织回荡,在校研究生用一场精心准备的“‘筑梦新征程’献礼建国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歌咏祖国与母校七十华诞,唱响属于财经黄埔青年的壮志豪情。

活动现场

师生在展板前签名合影留念

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陈明,副校长孙国辉、马海涛,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工部、保卫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校团委以及各学院的负责人与师生们一起观看了演出。一同到场的还有30余位兄弟院校研究生骨干代表。

傍晚7时,晚会正式拉开序幕。整场晚会由薪火相传、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三个篇章组成,分别寓意“爱国情怀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财人忠诚团结,为国家经济建设勠力同心”“新时代新使命,中财大与国共同奋进”。现场不仅有合唱、舞蹈、朗诵、配音、小品、武术、器乐等精彩节目,还融入了师生访谈、颁奖仪式、专题视频放映等环节。彰显了中财学子知校、爱校、荣校的精神风貌,以及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敢闯敢试的风采。

领导现场为“龙马青研杯”获奖学院颁奖

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建国大业》电影配音让人“声”临其境振聋发聩、《青春中国》朗诵热血偾张、《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深情激荡、《强国一代有我在》引燃全场……一切无不抒发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访谈《国奖的“秘密”》、《幸福家园》舞蹈和《英雄少年》武术表演的串烧则展现了中财学子对母校的深情祝福。

一开场,11位曾在学校研究生红色配音大赛中脱颖而出的研究生党员,用一段惟妙惟肖的电影配音带大家“声”临其境。节目选取自电影《建国大业》台词,再现了抗战结束、建国前后这段风云时代,带师生们回到了人民共和国诞生之初的红色岁月

小品《致敬我的祖国》演绎了献身民族解放事业、双眼失明的老兵想去天安门看升国旗的故事,中财大退役大学生代表组成的表演仪仗队实现“老兵”愿望

研究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藏舞《幸福家园》和武术《英雄少年》串烧,向大家娓娓道来了中财大青年的支教故事

会计学院师生合唱《我爱我的中财大》,为中财点赞、为时代添彩,再次把晚会推向高潮

“今天,一个大写的中国,让人读得光明、读得酣畅。今天,一个腾飞的中国,更让人读得生动、读得自豪”,来自博士生宣讲团的《青春中国》朗诵,澎湃着对青年的赞颂、对祖国的挚爱

现场放映的《奔跑吧中财研》(点击此处观看视频)献礼70年专题片中,来自五湖四海的中财研究生学子,手持象征中财人传承的“接力卡”,在家乡地标性建筑前,脚踏实地,奔跑向前,带领所有人将祖国的日新月异尽收眼底

现场放映的《行走中的中财》(点击此处观看视频)展示了过去一年中,研究生工作部带领研究生辅导员和骨干以祖国边疆与沿海为轴,从新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到中国共产党筑梦的革命老区,从彩云之南的古茶文化之乡到独具特色的西部边疆,他们行走在中国大地上,体悟着国家与民族发展的壮丽征程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人的寄语犹在耳畔。

“奋斗不止,青春不悔。”在外出差的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专门为晚会发来寄语,他勉励中财大的研究生同学们能够“心怀国家,情系苍生,做新时代的砥砺奋进者;志存高远,求真求实,做有信仰的孜孜追梦人,用激情和汗水、担当与奉献谱写青春最亮丽的华章!”

“立德树人一直是中财大育人的根本任务,本次晚会凝聚了青春力量,弘扬了爱国荣校的精神”,王瑶琪校长在现场嘱托中财大青年,“应以科学追求理想,以热情驱动责任,以勇气实现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陈明对这次晚会给予肯定并表示,晚会以极具创意的编排方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中财大青年为学校添彩、为国家争光的理想,希望中财学子能够保持昂扬的斗志努力学习、服务社会。

晚会的总指导董帅老师告诉记者:“办这场晚会的初心,就是要把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教诲贯穿到每个节目,让青年人继承中财先辈们忠诚担当的精神传统。”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线 ,循着“知、情、意、行”的教育规律,引导广大研究生将“理论课题和系列讲座学起来,红歌赛和配音赛唱起来,演讲比赛和主题宣讲讲起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做起来”。

“我饰演了一位见证了建国历史的老兵,饰演的过程就是与角色的灵魂交流,与那段红色的岁月对话。”《致敬我的祖国》演员吴奕霖也告诉记者,“他身上的那种正气与坚毅也正是我们大学生需要向时代传达的思想”。

在声音大秀节目中为闻一多先生配音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万奇告诉记者,“历时一个月的排练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财青年和历史上的青年人一样,都有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这位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的青年党员还感慨道,“作为一名中财学子,努力把学问做扎实,同样是对祖国对母校最好的献礼。”

为办好这场晚会,学校研究生会百余名学生骨干全部参与其中,晚会的执行导演、研究生会副主席刘斌告诉记者:“筹备半年来的每一份投入和付出都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

在《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旋律声中,晚会落下帷幕。70载弦歌不辍,70载奋斗不息,70载与国同行,财经黄埔人用忠诚和担当,永远奋进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最前线!

合影

作为中央财经大学“青春为祖国而歌”的系列活动之一,晚会由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旨在抒发爱国荣校情怀,弘扬中财红色传统,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活动还得到了各个学院的积极响应与热情参与。此外,光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摄影:宇昂 张天 子润 颜豪 宇轩

乐洋 双科 安东)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