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学习党的历史,坚守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09-27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宣传组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9月27日下午,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应邀来校做题为“学习党的历史,坚守初心使命”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校长王瑶琪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

会场

报告中,王炳林教授从“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有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怎样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问题切入,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从党史上的重大转折与坚守初心、基本历史经验与使命担当两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了深刻解析。


王炳林教授以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件大事”为线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生动讲述了党的诞生、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进京赶考、新中国成立、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南方谈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历史事件,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坚定信念。

王炳林教授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基本历史经验,指出科学判断形势是制定正确政策的前提,认清国情是制定政策的基础。正确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是我们能够成功改革的基础。强调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不是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是要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而是要坚持把它作为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从而探索出新路。王炳林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指出理论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党的理论和实践的每一步前进,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改革开放中,注意协调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同社会可承受程度的关系,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既避免了不少转型国家出现过的经济严重衰退和政治剧烈震荡,又使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人民。

报告最后,王炳林教授强调,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一个坚定的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只能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都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王炳林教授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远,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报告加深了自己对党的发展历程和新中国发展历史的认识,坚定了提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