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新时代高等学校工作要从八个维度正确看待,抓牢抓好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1月28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中央财经大学调研,指出在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历史进程中,高等学校的工作应该从八个维度正确看待,抓牢抓好。

一、特色看学科。学科建设是高校立命之本。一个学校是否能够立得起来、有没有特色,有没有生存和发展的基因,关键看学科。要把学科建设牢牢抓在手里,统筹学校整体发展和学科建设工作,突出特色优势,构建并完善切合办学定位、互相支撑发展的学科体系。

二、水平看专业。评价一个大学的办学水平,要看专业是否为国所需、立足前沿、引领方向。冷门专业也肩负着文化传承使命,也是必不可少的。学科和学科群建设都要落脚于专业上面。交叉学科的建设更多的也是专业和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要把专业建设牢牢抓在手里,抓出水平、抓出成效。

三、实力看老师。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学术影响力、对高等教育引领力,关键在于师资,即“大师之谓也”。师资队伍是一个集体、团队概念,包括大师和领军人才,是办学治校之根本。要把师资队伍建设牢牢抓在手里,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四、质量看学生。 高校办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是培养了多少学生,培养了多少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了多少各方面的代表人物,这是立德树人的根本所在。学生是教学质量、办学质量的人格承担者,高校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在提高教学质量、办学质量上下大功夫。培养不出好学生的学校就是教育资源的浪费者。

五、形象看生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生态涵养形象,形象反映和体现生态。大学生态建设的核心内容在于大学文化建设。一定要培育好大学文化,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建好思政平台、学术平台、服务平台、情感平台,为师生打上思想、学术、生活和情感的大学logo。

六、动能看改革。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是中国高等教育进军世界一流水平的根本动力,也是今后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要把改革这一动能牢牢抓在手里,不断转化动能,深化改革。

七、发展看班子。班子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建好领导班子,才能带领学校向前发展。高校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生态营造、深化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有没有好的领导班子。高校要把各级班子建设牢牢抓在手里,建好高校发展的“一线指挥部”,把带头人培养好,把班子建设好。

八、根本看党建。要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坚持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近几年通过不断拧紧党的建设的螺丝,高校党的建设局面发生了格局意义上的变化,但仍然存在短板和一些糊涂认识。高校要旗帜鲜明地讲党建,毫不松懈地抓党建,切实推动党建工作向高质量、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