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尊崇宪法热爱宪法——我校举行2019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法学院

12月4日,由党委宣传部和保卫处主办,法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402报告厅举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和我校师生300余人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陈明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法学院宪法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蒋劲松带领全场师生,共同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条文。

陈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举行此次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贯彻实施宪法的自觉性,使宪法深入人心,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陈明讲话

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条文

2019年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茹雪作现场演讲展示。她以《宪法守护尊严》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宪法对人格尊严、对国家尊严的重要意义。

张茹雪演讲

今年,在第七届北京市大中小学校法治教育作品征集展映活动中,我校推荐的11部普法微电影获奖。其中,一等奖1部、二等奖2部,三等奖3部,优秀奖5部,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在参赛高校中均名列前茅。活动现场播放了我校大学组一等奖作品《开学第一课》。该作品以虚假银行转账行为切入,通过身边事例的戏剧化改造,提醒同学们增强法律观念,揭示了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对每个人日常生活的重要意义。此外,在本次北京市展映活动中,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武超群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由60余名我校法学专业本科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话剧《皂君梦》成为今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的最大亮点。

该话剧通过模拟英国朴茨茅斯地区保守党选举、韩国党内总统求选人选举、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参议员选举三个场景,为观众呈现了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的基本程序,将抽象的宪法条文用话剧的形式娓娓道来。话剧一方面把专业、严谨的法律知识呈现给广大师生、观众,另一方面通过设计戏剧冲突和幽默的台词,达到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有机结合,有趣又有料。

普法话剧《皂君梦》

《选举法》课程主讲教师蒋劲松教授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开设的《选举法》课程在全国高校当中属于独一无二,只有学好选举法,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宪法中的选举原则和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普法话剧的排演并非是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简单罗列与复制,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深入挖掘故事背后蕴含的逻辑,通过编剧、排演的方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起到新中国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颁布70周年。权普宇代表法学院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师生做主题宣讲,抒发了深厚的爱国情感。

主题宣讲

在法学院合唱团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雄壮歌声中,本次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合唱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本次主题教育活的开展进一步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去”,逐步走入日常。在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指导组的领导下,宣传部、保卫处和法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合影

(摄影:魏斯宇 李云新 李泓佚 姜彤)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