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发布时间:2020-03-2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简称《规定》)等文件精神,就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展开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会议,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网络视频方式参会。

会场

何秀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大中小学考察,对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去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出对思政课教师“六种素养”的要求,明确“八个相统一”的改革创新方向。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文件,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政工作和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视。《规定》的出台,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制度支持。

何秀超书记讲话

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好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何秀超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规定》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规定》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规定,对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思政工作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结合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等多种媒介,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四是要全面做好贯彻实施工作。要以《规定》为依据,与教育评价改革结合,紧密结合实际,将文件的要求逐步逐一落实到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五是要做好特殊时期的思政课教学。继续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科学有序组织好线上教学,通过网上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接触社会、了解国情。

王瑶琪强调,办好思政课建设,一是要高度重视,把思政课建设放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上,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在“三全育人”大构架下进行,重视系统设计,从教材、教师、学生、科研、教学、实践等方面全方位推进。三是要建设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要把师德师风放在首位,对所授课程真信真用,同时要具备国际视野。四是按照《规定》,开拓途径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五是思政课学科建设要结合学校的学科特点、中国实际、世界现状,开展有深度的研究,彰显中财大特色。

王瑶琪校长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陈明作重点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的思政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为思政课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结合实际,按照《规定》精神,从职责要求、配备选聘、培养培训、考核评价、保障管理五个方面,出台实施细则,进一步将文件精神落实落细。

副校长朱凌云作重点发言。她指出,一是要认真学习《规定》精神,做学《规定》、守《规定》、用《规定》的表率。二是要落实思政课教师的职业担当,明确职业角色,讲好思政课。三是要直面问题短板,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拓展课程体系、优化队伍结构、保证人员配备,最终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作重点发言,她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抓学科“龙头”带动、抓团队建设、抓青年教师培养等途径,实现了特色发展,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今后要依托学校的学科特色优势,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在发挥比较优势中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专题,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