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财经黄埔”进驻黄埔!——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27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在广州市黄埔区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一所70多年光荣历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财大将紧扣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经济、金融、管理的前沿研究,以产教融合的方式培养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成立仪式现场,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理事长何秀超,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等校地有关领导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前,研究院举办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与会领导和理事共话研究院发展,共谋大湾区未来。

何秀超在致辞中表示,中央财经大学是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高校,在70余载办学历程中,始终以国家发展为己任,以人民需要为中心,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学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服务国家战略,迅速投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热潮中。与广州市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和黄埔区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学校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在新时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与重要布局。

何秀超致辞

他还细述了中财大与广州市、开发区和黄埔区特别的缘分,并高度评价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他表示,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而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明珠”,是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何秀超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财大的发展历程和优势学科资源。他表示,学校作为我国经济学、管理学学科领域的重要科研创新基地,一直扮演着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角色,承担着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并在参与国家和有关政府部门的决策咨询服务,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需要和高校的需求高度吻合,而中财大的学科优势和高端人才储备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广州市的发展急需十分契合。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财经黄埔”进驻“黄埔”,是中财大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州市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走出去”的第一步。他表示中财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方面做了充足的储备,时刻准备着为国家战略和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何秀超表示,将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把服务广州市和开发区、黄埔区的任务落亮落优落实好,未来校地强强联手,合作共赢,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研究院组织学校教师根据研究院的定位设置研究机构,并分批入驻研究院。鼓励各研究机构针对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产生一批标志性的、有影响力的成果。首批入驻的研究机构有金融研究中心、财税研究中心、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六大研究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为广州焕发新活力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提升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需要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发挥各自的职能和优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据悉,研究院未来将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学校学科独特优势,紧密结合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依托六大研究中心,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贸易、税收、法律协调机制进行研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财税体制和金融服务创新研究等领域开展战略和储备性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为经济改革发展服务。

同时,研究院还将围绕国家、地方金融和经济改革创新中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院重点组织集中攻关,力争每年都能产生标志性研究成果。跟踪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好政策应用研究,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各级政府决策持续提供参考。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政府合作,承担并做好各级政府委托的决策咨询报告、专项规划及应急课题的研究工作。

此外,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将编撰内部咨询报告,发布有关指数,出版发展报告,并与广州市政府或其他单位密切合作,定期举办高端财经论坛,提升大湾区的影响力。

中央财经大学与广州市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黄埔区合作共建研究院,有利于探索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广州市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学校十分重视为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着眼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及广州市的发展急需,立足学科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用以“项目带学生”的模式,开展产教融合、跨学科、复合式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承接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开设金融硕士(金融科技)、会计硕士(智能财务)等全日制硕士项目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等非全日制硕士项目,2021年首次招收200余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同时,开设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EDP)等非学历学位教学项目,大力吸引、汇聚、培养高端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推动大湾区的发展。

下一步,研究院计划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服务平台,引导国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入驻科技园、金融科技产业园,吸引和培育各类金融科技企业入园孵化,助力广州市高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产业化。搭建财经中介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企业成长、管理咨询、财务会计服务、税务服务、投融资顾问、财经法律等方面的服务。

(点击此处查看海量图播)

美编:达江、瑞珍

采写:关天玥、吴宇昂、达江、李姝仪

编辑: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