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召开第六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10月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第六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学术会堂402召开。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瑶琪,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出席会议。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巡察组成员、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师生党员代表和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单际国主持。

会场全景

何秀超讲话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夯实巡察工作责任,推动我校巡察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对开展好第二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深刻认识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是开展好巡察工作的内在要求。要牢牢抓住“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二是深刻认识把握巡视工作方针是开展好巡察工作的根本指针。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巡视工作方针,直奔问题、直面问题,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生命线不能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目标不能变。三是深刻认识把握巡察战略格局是开展好巡察工作的重要举措。要促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有效贯通,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调衔接,促进人员力量、情况通报、协助了解、线索处置、整改督促的协同联动。第二,要精准把握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重要要求,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要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发现和解决学习传达走过场、贯彻落实重形式、学习践行“两张皮”的问题,发现和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精准发现问题、严肃反馈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三是严守工作规范。要始终牢固树立制度意识、法治思维,熟悉工作流程、严守职责边界、客观分析问题、严明纪律作风。第三,要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一是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和部门负责人要主动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行政负责人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履行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落实好整改工作。二是坚持集中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被巡察单位要坚持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要将巡察发现的问题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与推动改革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集成整改、一体整改。三是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要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全方位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任务。

何秀超强调,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只有进行时,全校上下要坚持“一盘棋”的战略格局,以永不懈息的精神状态推进巡察工作创新发展,助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王瑶琪传达赵乐际同志、杨晓渡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对全校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王瑶琪讲话

梁勇宣读第二轮被巡察单位名单、巡察组成员名单和任务分工。

梁勇宣读被巡察单位名单、巡察组成员名单和任务分工

单际国主持会议

编辑:何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