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财经人·济世路——决胜脱贫攻坚,在全面小康路上奋力奔跑”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11月21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财经人·济世路——决胜脱贫攻坚,在全面小康路上奋力奔跑”主题分享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举行,分享会以“初心承诺”“使命担当”“梦圆花开”三个篇章为主线,全方位展示了我财研究生师生在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生动实践。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莹,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雷洪峰,科研处处长贾玉革,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出席活动,学校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师生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分享会。

“宕昌所需,中财所为。”我校挂职甘肃省宕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于文豪从脱贫攻坚的历史意义与总体安排出发,介绍了宕昌县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校为宕昌脱贫所贡献的智慧和力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照亮村民前行道路。”宕昌县玉岗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光华分享了他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开展帮扶,作好脱贫攻坚道路上群众的贴心人、扶贫的引路人。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生张萌从“宕昌行”参与者的角度讲述了实践团队在玉岗村实践调研的经历,讲述了“老乡们”奋斗的故事。“在特殊的时候做有意义的事才是正青春。”宕昌县首位考入我校的学子法学院本科生李俊环有感而发。跨越了1655公里,从家乡来到北京。她将谨记乡亲们的叮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学有所成后回报家乡。

“青春小康,志愿有我。”博士生宣讲团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万奇用志愿路上的实际行动来履行誓言。“不入其境,不知其味。”他呼吁更多的同学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身作则,经世济民。金融学院硕士毕业生李文基、文化与传媒学院硕士生佘惠灵曾赴云南省双江县、杭州市外桐坞村暑期挂职。他们把“财经人,行,当济世”的情怀伴随着汗水挥洒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方能最终仰望星空。

与时代同奋进,与祖国共成长。青年研究生怀着经世济民的理想,深入祖国各地,感受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会计学院硕士生赵映晨和财经研究院硕士生魏诗瑶作为“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个人实践和团队实践的代表,讲述了山东省淄博市和山东省荣成市日新月异的改变,宛若凤凰涅槃,脱胎换骨。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师周世愚从专业视角出发,结合国家整体战略,为做好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出了独到见解。

在现场,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从“有幸、有责、有力”做了分享。他表示,能够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是中财大的荣幸也是他个人的荣幸。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财经类高校,中央是特色、忠诚是底色、奉献是原色、担当是成色、奋斗是本色,我们要坚持特色、坚定忠诚、讲求奉献、勇于担当、永葆奋斗,是中财大的责任。在帮扶宕昌过程中,学校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提前完成、超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是中财大的力量。“心为党所向,力为民所用,我战斗我快乐,我奋斗我幸福”。

这一次实践活动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个人和团队,并将实践成果编纂成册。《财经人·济世路——在全面小康路上奋力奔跑》书册由张学勇现场发布。

除嘉宾分享外,现场通过《Cufer有话说》《交汇》《奔跑吧,中财研》三段视频,展示了中财大学子眼中的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讲述了我校师生心系扶贫、迎难而上,助力宕昌共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经历;记录了研究生回到故乡,奔跑向前,用脚步丈量祖国的真情。

伴随着《最美的约定》合唱,分享会也落下了帷幕。“全面小康,举杯同庆,就是我们最美的约定”。我们须击鼓催征、砥砺前行,锚定目标、保持定力,始终把这“最美的约定”牢记于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继续贡献中财大智慧与力量!

“在初雪的日子里听了一场有意义的分享会。漂亮的会场,激情昂扬的分享内容,这是一场视觉和精神的双重盛宴。”经济学院硕士生张晓琦在分享会后表示深受感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脱贫攻坚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既帮助了别人,又提升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也一定会积极投身于扶贫事业,为实现全面小康略尽绵薄之力。”

金融学院硕士生彭蕴豪告诉记者:“今晚的分享会非常地触动我。远方大山中的人们不断拼搏,哪怕在修路的过程中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正所谓扶贫先扶志,只要我们有着远大的理想和坚定向前的决心,就一定可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像村民在绝壁上修出生命之路一样,铺好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