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与石景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0-12-26 来源:金融学院 宣传部、新闻中心

12月24日,中央财经大学与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史建平、校长助理孙殿明,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石景山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齐春利等参加签约仪式。

现场

何秀超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石景山区给予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财大历来十分重视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并在金融科技创新、金融安全方面有着较强的实力和较为充足的人才储备。学校作为国内最早开展金融科技理论研究的院校之一,在国内率先成立金融科技系和金融科技专业,构建起本、硕、博三个层次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着力打造金融科技教育高地和高水平智库的平台。学校“金融安全工程”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同时还建立了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undefined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表示,近年来,石景山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重点功能区建设加速推进,尤其是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北京城市大数据研究院等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石景山区金融科技发展的影响力,此次战略合作,是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的重要尝试,将不断拓展金融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充分体现了学校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强大决心,双方必将拥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和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平台,共同服务国家和北京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为“十四五”规划添砖加瓦。未来,中财大将与石景山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学校在金融科技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石景山区在金融产业扶持、金融管理服务方面的长项,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展产学研多形式、多层次的交流和合作,深化合作,共襄未来,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加快推进石景山区和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助力石景山区实现深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服务国家、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

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在讲话中全面介绍了石景山区目前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规划。他表示,中央财经大学被誉为“财经黄埔”,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了金融科技系并深入开展金融科技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金融科技领域具有深厚的教学研究基础。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是中国银保监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重点打造的产业功能区,是石景山区发展金融科技的主阵地,正在建设成为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和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开启政产学研的跨界合作,在银保园中共同建设金融科技的园中园、特色园,打造金融示范的优质项目。石景山区将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安营扎寨,营造开放、创新、包容、共享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李新讲话

在北京市金融局、石景山区政府和中央财经大学领导,金融机构和企业集团代表,金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中财大师生共200余人共同见证下,史建平副校长代表学校与石景山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齐春利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通过此次合作,石景山区政府将与中央财经大学携手建立以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为核心的高端智库,紧跟国际前沿,突出数字普惠金融、监管科技等重点,开展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落地工作,引领推动金融科技供给优化提升,并在北京银保产业园先行先试,为石景山区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地金融支持。此外,双方将加强金融人才交流,打造金融文化引领区。通过在银行保险产业园设立“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基地”、定期开办专题研修班等方式,促进双方人才交流互动,培养石景山区具备金融专业能力、金融创新能力和国际金融视野的复合型金融人才。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