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香山开展“学党史、找初心”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在全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9月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现场教学。教育部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副组长万志建及其他成员,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一同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专家赵付科教授进行现场教学。

秋日的香山,苍松挺拔、层林尽染。中心组一行首先来到双清别墅、来青轩革命旧址,瞻仰毛泽东和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和丰功伟绩。在双清别墅下院中央警卫处,何秀超带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指导组同志们一道,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双清别墅参观交流

重温入党誓词

在位于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心组一行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组成,通过800多幅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地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大家被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资料照片,一段段视频资料吸引。在播放《开国大典》影像纪录片的大屏前,大家纷纷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了解当年党中央进驻北京的历史细节,重温新中国成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主题展览

作为这次现场教学的特邀“思政教员”,赵付科教授对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将驻地选在香山的原因和详细经过等历史细节进行精彩讲解,其间还穿插了“毛泽东同志不睡弹簧床、睡木板床”等鲜活的小故事,生动地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廉洁奉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赵付科为中心组一行带来一场“中国共产党的‘赶考之路’”的现场教学。他从香山在党史国史上的重要地位讲起,通过回顾民主革命时期的三次“重要对谈”,阐述了毛泽东把进京比作“赶考”背后的深刻内涵,进而对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之路”进行了生动讲述。在重温历史重要时刻的过程中,带领大家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赶考之路’”教学现场

赵付科教授进行现场教学

此次现场教学作为学校主题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通过重温和回顾中国革命的重大历程,努力学深悟透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深刻论述。未来学校党委将继续聚焦主题主线主责,推动深学细研实改,确保主题教育收实效、见真章。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