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围绕“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题,举行集中研讨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主持,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学习。

会场

何秀超就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主题教育上,找准工作结合点,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二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全面理解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希部长在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三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到人才培养各环节,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不断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思政工作合力,克服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两张皮”现象。四要遵循立德树人的根本规律,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及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何秀超讲话

校长王瑶琪在讲话中强调,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全员育人。她指出,讲好思政课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要在实践中守正创新,深入研究经济史、金融史、保险史,弘扬财经文化,打造具有中财大特色的思政课;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挖掘课程中的育人要素,带着情感传授课程,在课程教学中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中国方案;“三全育人”要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教学科研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都要有仁爱之心与良好的职业操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要同向同行,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要形成育人合力。

王瑶琪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陈明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发言。他指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筑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三全育人”体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人才。

副校长朱凌云作了题为“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重点发言。她对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与上级文件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指出要站在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全局上审视和看待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的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文化的浸润儒化作用,健全“三全育人”的系统化落实机制,强化学生党建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分类精准服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