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0-2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26日上午,学校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交流汇报了调研进展和成果,教育部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及其他成员到会指导,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交流会由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主持。

会场

交流会上,何秀超简要介绍了“从体制机制方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题调研基本情况,全面总结了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做法,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改进的方向。何秀超指出,学校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基础、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以狠抓落实为保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健全党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何秀超对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学校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方向,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加强制度建设,把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转化为学校的规章制度,固化为师生贯彻落实的行动指南;进一步完善依法治校工作体系,健全师生评价体系、学术评价体系和督察督办体系。二是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建设,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强化学习纪律,高质量完成学习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效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合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协同,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责任。三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强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巡查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落实。四是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统筹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五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督查督办,狠抓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突出政治标准选任用人,细化标准,完善方法,聚焦过程;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

何秀超汇报调研情况

王瑶琪校长围绕“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释放更多活力动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调研主题,分析了我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现状,梳理了学校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王瑶琪指出,自我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以来,内部管理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近年来,随着校内外发展形势的快速变化,为更好地适应学校“双一流”和战略目标的建设需要,学校启动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确定了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目标、改革原则、改革思路和改革步骤。结合改革工作进展和调研发现的问题,王瑶琪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教育活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要正确认识“校办校、院办校到校院办校”的探索过程,形成合力。要加强制度建设,理顺体制机制,坚持放管服结合,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要探索协议授权、一院一策等方式,建立学院与职能部门“互考”、由过程考核到目标考核的考核体系以及基础性、竞争性、奖励性相结合的评价激励体系,调动学院和教职员工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完善用人管理,优化用人环境,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

王瑶琪汇报调研情况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梁勇、陈明,副校长史建平,总会计师蔡艳艳,副校长孙国辉、马海涛、朱凌云分别围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管理、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善育人环境、开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主题汇报了调研的基本情况、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的思路与举措。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