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校领导班子集体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2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宣传组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学校领导班子立足实际、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员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校长王瑶琪分别于10月24日、10月25日面向校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与师生党员代表讲授党课,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跟进,于10月28日至10月31期间,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和工作实际面向领导干部、师生党员,讲授了思想深刻、富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系列专题党课。

梁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10月3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梁勇以“不忘初心,努力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牢记使命,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为题,为机关党委全体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在专题党课上,他总结了学校第十轮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点和特点,分析了工作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现象,提出了改善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的具体思路,并分享了对干部成长的体会和感悟。他指出,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阐释和运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努力形成理论武装成果、解决问题成果和制度建设成果。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树立干事创业理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解决问题中担当奉献,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奋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梁勇为机关党委干部讲党课

陈明:讲党史,庆国庆,说校史,谈校庆

10月30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明以“讲党史,庆国庆,说校史,谈校庆”为题,为财经研究院50多名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课。他带领师生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98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梳理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希望老师们努力做到“知史、明志、履职、担当”。他向师生党员介绍了我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专项工作情况,分享了参与专班工作师生的爱国热情与奉献精神,勉励师生要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陈明还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总结了学校艰难曲折、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校涌现的一批著名学者和杰出校友、我校近年来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学校建校70周年校庆举办的系列活动,激励在场师生要爱校荣校、通过艰苦奋斗实现学校建设“双一流”的目标。

陈明为财经研究院师生党员讲授党课

史建平:当代大学生要担负使命与责任

10月29日下午,副校长史建平以“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为题,向金融学院、保险学院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本科生代表共350余人讲授专题党课。他首先讲述了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光辉历史,引导同学们在回顾历史中认识当今时代特征以及时代变革的趋势,了解新时代对青年学生的新要求。他指出青年学生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自信”;了解国情,了解世界,学会理性思考;加强个人修养,养成“诚信、感恩、坚韧、谦和”的优良品质。他激励当代青年要把握新时代特征,做时代的有志青年,勇于承担使命、承担责任,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民族复兴、科学报国、社会进步与文化传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史建平副校长给学生讲授党课

蔡艳艳:以创新精神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10月30日,学校总会计师蔡艳艳以“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以创新精神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为题,为财务处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蔡艳艳以党史为切入点,融会贯通讲解了党的理论和国家政策,提出了“三个坚持”的工作要求。她强调,对于学校的财务工作者来说,“初心与使命”就是将理想信念融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融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落脚于解决财务现实问题、提升财务保障能力的本职工作中。她指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提高财务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需要。全体财务工作者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教育行业预算绩效管理方面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蔡艳艳总会计师为财务处党支部讲授党课

孙国辉:以一流管理服务推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10月28日上午,孙国辉副校长以“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管理服务,推进改革发展”为题,为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孙国辉副校长通过回顾现代大学起源发展历史,阐明了大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功能。他指出,在人才培养中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四个服务”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管理服务水平体现高校治理水平,教学管理人员要坚守育人初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回归”,通过打造一流管理服务推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他要求教师党员要正确认识并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辩证关系,做“有温度”的管理者。他激励在场的党员同志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以无私无我奉献精神干事创业的决心,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孙国辉副校长为教务处党支部讲授党课

马海涛:努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

10月30日上午,马海涛副校长以“回应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开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征程”为题,为研究生院全体党员讲党课。他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与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国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新时代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路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分析。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在教育体制、教育规模、教育体系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新时代对于中国高等教育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要从宏观层面重点解决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从微观层面重点解决好不充分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变化,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

马海涛副校长为研究生院党支部讲授党课

朱凌云:争做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发展的新时代好干部

10月28日上午,朱凌云副校长以“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努力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发展的好干部”为题,为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支部和档案馆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她从什么是初心与使命,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与理想,如何守初心、担使命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行政管理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事业的现实要求和重要意义。她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时代特征,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渊与时代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中财大人的初心与使命。她指出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党员干部还存在一些亟需改进的现实问题。她强调大家要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争做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好干部,积极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优秀人才。

副校长朱凌云为教工党员讲党课

系列专题党课内容丰富、深刻生动,立足工作学习实际,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分享了主题教育学习调研的心得体会,引导师生形成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继续往深往实开展。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