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参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集体备课会暨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集体备课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教研室全体教师及本科生代表参加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叶飞列席会议。

何秀超对集体备课会与支部党日活动的形式表示肯定。他指出,备课会主题鲜明,交流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团结协作和团队共进的教学改革理念。他希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将“问题链”教学模式与学科发展有机结合。

何秀超讲话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的要求,何秀超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自律要严,要做教师中的好表率;要用理论指导实践,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学中贯穿做人、做事的引导;要视野开阔、知识广博,做博闻广学的好老师。针对思政课教学,何秀超强调要突出教学重点,点亮思政课的教学过程;要因材施教,针对学生实际精心做好教学设计;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要锤炼教学语言,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教学启发人,打动人,感染人;要善用案例,讲好中国故事,让思政课的道理在故事中入脑入心;要用好作业等教学载体,增强学生参与感和获得感。

备课会上,青年教师肖宁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中“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专题,从课程定位、逻辑架构、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说课。为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突出思政课“问题链”教学特色,本科生代表金融学院17金融杨颖洁、18金融工程王文超,统计与数学学院17统计刘尚桀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19管理工程封亚楠受邀参加备课会。4位同学结合参加新中国成立70年国庆游行“春潮滚滚”方阵训练的切身经历,交流了自己受到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感召。同时,同学们也对肖宁的说课提出了增强故事性、扣紧时代性等意见和建议。教研室教师胡树祥、冯秀军、陈文娟、柳建营、谢玉进、文雅、黄明伟、刘亚琼、简臻锐等,围绕本讲内容中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解析以及具体教学方法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互动。

备课会体现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扎根讲台、深耕教学、团队共进的优良传统,既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也是一次理论练兵和教学实践,增强了教研室全体教师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