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发布时间:2019-11-07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11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为题,为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骨干讲授专题党课。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校25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106个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参加学习。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认真听党课

在专题党课上,何秀超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央财经大学的担当、新时代学子的责任和担当、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对下一步深入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何秀超讲授专题党课

何秀超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涉及中国共产党立党执政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质上就是在“革命、建设、改革”三大历史时期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历史。他围绕“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三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何秀超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当前的新形势,提出4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引导大家深入思考、感悟中国共产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坚守初心使命,排除重重困难,坚实保证了党和国家发展事业的基业长青。他要求在座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要时刻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这份初心和使命贯彻落实到日常党建工作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何秀超强调,要从三个维度解读“中央财经大学的担当”,即国家创办中央财经大学时对学校的期待、广大优秀学子选择中央财经大学的初衷、全体教职员工选择中央财经大学的原因。他以红蓝黄三种颜色概括学校70年来的发展历程,“红”即“红色基因”,讲述学校在建国初期主动承担起为国家培养红色理财专家的光荣使命,因时之需,为国而生;“蓝”即“筚路蓝缕,分析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曲折前进,铸就辉煌;“黄”,即“财经黄埔”,阐述学校在新时期秉持“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讲授过程中,他结合我校学子积极参与国庆、校庆活动实例,充分肯定了广大中财大师生员工建校70年来干事创业、拼搏奋进的激情与付出,鼓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骨干把爱校情转化为当下奋进拼搏的强大动力,努力为自己的青春添彩,为母校的明天增光。

何秀超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高教强国的夙愿,需要新时代学子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立志高远,胸怀祖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何秀超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他指出基层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党支部书记是学生中的“领头雁”。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要在勇敢肩负起新时代使命方面发挥“领头雁”作用,将提升国家话语权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发挥“领头雁”作用,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落实到实践中,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要在练就过硬本领方面发挥“领头雁”作用,要把读好“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结合起来,提高学习本领,读好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业学术著作在内的“有字之书”,提高实践本领,读好社会与实践的“无字之书”;要在爱校荣校方面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发挥好师生之桥以及学校和学生纽带的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增光添彩。

何秀超强调,要身怀一名党支部书记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把荣誉转化为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工作中;要把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个锻炼的岗位,作为一份实践锻炼的机会;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比普通党员更加关注时事政策,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他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提出三点要求:要组织党支部成员加强理论学习,以增强党员政治素质、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作为学习的最终目的;要结合学生党支部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支部工作,结合研究生专业学习的实际,建设学生党员之家,增强党支部的归属感、感召力;要发挥党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对于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引导;要积极吸纳优秀学生向党支部靠拢。

在专题党课最后,何秀超对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骨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珍惜时代赋予的良好机遇和广阔平台,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