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1月21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到中央财经大学,对学校党建、思政课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等陪同调研。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校党委副书记梁勇、陈明,副校长史建平,总会计师蔡艳艳,副校长孙国辉、朱凌云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何秀超主持。

会场

翁铁慧对我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思政课建设、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中央财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高等财经院校,行业特色鲜明,学校在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她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重中之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扎实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基础课制度。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要大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聚焦学校特色,明确发展定位,科学合理地进行学科布局,发挥学科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多出标志性的重大科研成果,提升国际影响力。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学科治理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评价体系改革和资源配置机制建设。四是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深入检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推动问题解决,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翁铁慧讲话

洪大用、徐艳国分别就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洪大用讲话

徐艳国讲话

何秀超重点介绍了学校党建、思政课建设情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深度创新,深入开展基于“问题链教学”的思政课综合改革,有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何秀超还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等方面汇报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何秀超作汇报

王瑶琪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定位与目标、举措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学校加强以应用经济学为重点和引领的经济学学科群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双一流”建设阶段性目标,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国际名校战略目标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王瑶琪作汇报

座谈会前,翁铁慧实地考察了沙河校区图书馆,详细了解学校数据库建设情况。

考察沙河校区图书馆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