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办实事解难题”系列报道:听民意、察实情,把师生群众关切落实落细 ——二级党组织多措并举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二)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财经大学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强化服务意识。各学院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基础上,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总目标,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用心思,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提升管理服务能力,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办了一批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好事,使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实实在在的提升,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随着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深入推进,这种为师生办实事好事的工作风气在全校范围内已蔚然成风。

金融学院:启动学院行政教辅团队能力提升计划

金融学院启动行政教辅团队能力提升计划,切实提升学院行政教辅团队的综合能力。设立行政教辅人员业务发展课题,鼓励行政教辅人员在本职岗位上勤于思考、勤于创新。针对大多数学院行政教辅人员缺乏金融专业背景的情况,落实学院行政教辅人员业务学习制度,每周固定半天,请专业课教师专题辅导,促进思政工作更加贴近学生。

会计学院:成立职能中心,统筹协调学院“教”与“学”

会计学院成立学科发展评估中心、教学发展评估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博士生培养中心、学生专业拓展中心、对外合作中心等六个职能中心,成员由一线教师组成,负责协调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学生二课堂等工作。同时梳理、调整了行政教辅人员岗位职责。这些举措为学院统筹协调“教”与“学”各方面发展奠定了基础,激发了教职员工工作热情。

保险学院:“党员1+1”帮扶助力学业困难生“脱困”

为树立优良学风,发挥优秀学子榜样力量和带头作用,提高学业困难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保险学院开展了“党员1+1”帮扶活动,保险学院2017、2018、2019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2019级保险专硕党支部组织党员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做到肩并肩进步。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领导接待日搭建沟通交流新平台

为促进学院领导与学子的沟通交流,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面向学院本科生开展“不忘初心育英才,好人好事担使命”学院领导接待日活动,面对面调研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和关注的热点,倾听学生诉求,解答疑惑,充分拉近了学院领导和学生间的距离,为学生们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为切实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关注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整合配置资源,增加师生交流空间

商学院、MBA教育中心通过访谈、座谈等多种调研方式,了解学院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教师、学生提出的交流公共空间不足的问题,在现有条件下,整合学院和MBA中心资源,为师生提供了8间交流室,由学院办公室统一管理,师生利用网络小程序自主预约,师生互动交流的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政府管理学院:开设“为公讲堂”,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为公讲堂”学术活动,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为师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提高学术能力,活动在学院师生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良好的反响。学院已形成了《“为公讲堂”学术活动管理制度》,每学年将开展16-18次活动。

文化与传媒学院:充分调研征集意见,用心用情服务师生

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新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等进行充分调研,收集全院师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在力所能及条件下改善办公、学习、活动条件。为师生配备了新的办公家具、办公用品,设立茶歇室,为会议室安装新的多媒体系统。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学院老师开展科学研究,开展国家项目申请培育工作,为教师科研提供良好服务。

北京学院:一对一配备导师,为预科学生引航成长

北京学院积极开展成长导师结对活动,学院全体教师与53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结对为成长导师,就学生生活适应、学业指导、经济帮扶、专业选择等方面进行帮扶,助推预科学生成长。通过与学生结对的方式,建立长期的帮扶机制,加强师生双向联系,共建师生良好关系,强化预科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实效,让老师能够深入学生群体,切实帮助每一位同学。

这些贴心、暖心的举动,让师生深切感受到主题教育给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的点滴变化,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了爱校荣校意识。中央财经大学将利用主题教育契机,建立并不断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力量,建功新时代,朝着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奋勇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财大力量。

更多学校主题教育的相关动态请点击:http://news.cufe.edu.cn/ztxw1/bwcxljsm_ztjy.htm

编辑:尹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