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会计学院成立六个职能中心 统筹协调“教”与“学”
发布时间:2019-12-15 来源:会计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会计学院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以育人初心推进教学改革,以制度设计焕发全员活力,逐步推进主题教育效果走深走实。

广泛调研,直面问题本真

学院领导班分批次与青年教师、行政教辅人员和学生代表多次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师生对学院教学、科研、课外学习、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需求与评价;并通过专题研讨,更深刻地掌握青年教师的学术优势与个人专长;通过谈心谈话,了解不同年龄段教师的职业发展诉求;通过梳理近十年学院的发展历程,查找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的薄弱点和风险点。调研发现,学院在师资团队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制度不够健全,在教师优势资源整合与教学改革推进方面存在一定的职能缺位。

建章立制,成立六个职能中心

学院深刻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以会议《决定》为指导,直面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制度空缺与职能缺位问题,在充分论证、反复研讨的基础上,立足学院未来学科建设方向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实际情况,从顶层设计入手,探讨统筹协调“教”“学”管理新方法,组建成立由骨干教师构成的六个职能中心,充分参与学院的主要公共管理服务活动,完善学院内部管理模式。

六个中心分别为“学科发展评估中心”“教学发展评估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博士生培养中心”“学生专业拓展中心”和“对外合作中心”。职能中心将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承担会计学科发展态势分析与学科发展评估,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助推教学改革规划,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教学质量保证机制,构建“专业(Major)—课程(Course)—教材(Textbook)”(简称MCT)的专业建设体系,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紧密围绕学科重点建设方向,打造精品学术活动品牌;服务学生成长,促进学生课内外知识有机结合,提高第二课堂学习效果;开展与海外高校、政府部门与行业组织在人才培养、资源互享等的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通过组建骨干教师参与的六个职能中心,会计学院形成了“管理团队—教师团队—行政团队”三位一体的学院内部管理模式,极大缓解了传统管理模式下学院领导层人力精力有限、行政团队专业性不足的约束,使得学院在学科评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对外合作交流等各项专业性极强的教育管理工作方面,有了更多可以零距离征求意见的“智囊”和更多可以扎实落地的“抓手”,也使得管理团队可以更专注于战略把控和资源获取,行政团队更专注于流程执行与记录。

教学统筹,焕发全员育人新活力

职能中心的成员均由学院青年教师组成。职能中心通过体系化、制度化、项目化的方式让广大优秀青年教师充分参与学院各方面的公共治理与管理服务,深度参与学院育人工作。教师不再局限于上课、搞科研,而是把自己的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学院的建设和管理。在大思政课程体系下,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不仅有效统筹协调了“教”与“学”,更充实丰富了学院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内涵。

编辑:张萌 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