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办实事解难题”系列报道:师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财务处推出业财融合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14 来源:财务处

曾经,为了一个科研项目立项和报销,老师们需要在学校多个部门间甚至是两个校区间来回奔波,大量宝贵的时间耗费在了繁琐的手续和流程上。

一直以来,科研财务管理的软环境亟待改善,而解决“报销繁、报销烦”的问题,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财务处党支部将“服务师生解难题”作为着力点,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准确查找科研财务管理中的差距和不足,做到政策上有的放矢,并加强业财融合,通过多种形式改善财务处的管理模式,做到流程效率上的优化简化,对师生的需求做出了精准回应。

优化办事流程 为科研项目减负

A80E

落实科研“放管服”,解决“报销繁”,优化财务管理流程是关键。财务处曾积极探索各种途径为科研人员减负,以更大的决心做管理流程的减法,实招迭出,成效显著。

新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实施后,7个业务流程得到了简化。国社科项目的预算调整全部放开,项目预算调整更加自由,科研项目报销无需学院负责人签字审批,审批办理更为便捷。科研津贴费比例大幅提高,使科研人员的智力投入得到体现,大大提高了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同时,丰富了线上报销功能,增加了在线发票验证、公务卡消费验证功能,报销单据的步骤得到进一步简化。

科研财务管理实现智能互联

AA5A

针对科研财务管理“流程繁、跑腿多”等问题,在简化流程的基础上,打造“一站式”科研财务管理服务平台,使老师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办理预借发票、科研立项、预算调整等7个业务。一网受理的平台聚合模式,真正实现了科研财务业务办理“最多跑腿儿一次”的效果,线上线下融合就像网购一样方便。老师们科研财务业务办理流程,由原来的多次往返于学院、科研处、财务处三部门,变为线上办理业务后直接提交报销单至财务处即可,由“面对面”改为“不见面”,使线上填写报销单时间进一步缩短,从而提高了办事效率。

科研财务管理系统平台成功互联的背后,是科研处、财务处、智慧化校园建设中心信息化建设人员用汗水和心血所彰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系统建设过程中他们时刻不忘“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初心和使命,各尽其职,各安其位。

财务政策宣讲入脑入心

此外,在主题教育中财务处党支部打通政策到实践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教学科研单位进行科研“放管服”政策宣讲活动,让师生充分了解新政策新举措。本着“让师生少跑路”的目标,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进驻沙河师生服务大厅,周一至周五全天候办理各项业务,节省了师生两校区间往来的时间成本,多措并举,使师生成为主题教育真正的受益者。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财务处党支部将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久的课题。未来财务APP、事前审批系统、合同管理系统、商务差旅平台等也将陆续上线,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各科室业务职能,更方便地服务全校师生,有效实现“师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师生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

编辑:张萌 顾玉莲